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揭開鐵幕下 人權影展11月開跑

2023/10/29 05:30

閉幕片《鐵幕下的筆羈》為在台灣首次放映的德國電影,呈現德國著名作家巴許(Thomas Brasch)的叛逆人生。(柏林之丘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主辦的人權影展,邀請柏林之丘策畫,以「揭開鐵幕下」為題,選入來自德國、波蘭、香港等地共11部電影,審視過往不同地域與文化間,鐵幕時代下的人權與革命歷史,將於11月4至26日的每個週末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播映電影及舉辦專題座談。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表示:「電影是記錄時空的方式,一切人事物在膠卷中呈現,讓世界對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渴求得以保存,成為世界共有的珍貴資產。很榮幸有機會舉辦此次影展,連結台灣、德國、波蘭、香港等國家的創作及論述,用影片與座談的方式,讓台灣可以成為世界人權運動的主要基地之一。」

參展影片透過不同時代下的人物側寫與記憶闡述,映照出多層次的情感連結,其中,有4部影片是首次於台灣放映,包含德國《鐵幕下的筆羈》、《毀壞》,及波蘭《不曾逝去的靈魂》、香港《那年春天,H城的天空上出現了_》。

影展策展人林婕穎指出,此次影展策畫源自於今年8月在德國史塔西的「自由浪潮」影展,「台灣與德國同樣經歷過極權政權,故主題定為鐵幕,此次延伸到波蘭,則因深感台灣與波蘭的處境非常類似。除了德國,也試著討論波蘭以及現在身在鐵幕之中的香港,鐵幕除了是二戰後、冷戰時期的歐洲鐵幕、台灣的戒嚴白恐時期,也反思現今的香港現況。在回顧全世界不同角落的故事與人物的同時,可以促成人與人之間更深入的相互理解與共感,藉由電影促進跨文化對話,帶來多元視野與深刻反思的動力。」

每場電影放映結束,皆伴隨深度的主題座談,邀請台灣、香港、波蘭及駐地德國的歷史及政治研究學者,針對不同的電影面向與人權議題,分享專業見解與在地觀察。所有場次皆免費入場,自由入座至額滿為止,活動詳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官網:https://228.org.tw/index.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