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大規模侵權疑似有台灣公司牽線 故宮:調查中

2023/10/29 05:30

故宮今年6月在官網公告一紙疑與獨○兕有關的偽造授權書。(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日前才爆出遭中國大規模侵權案,包括社交媒體《小紅書》標榜「台北故宮」等山寨版帳號,大賣故宮文創商品。前(27)日故宮突然發聲明稿,針對3家台灣公司因違反授權規定,立即終止授權。令人驚訝的是,這3家公司疑似就是《小紅書》背後中國公司的牽線者甚至投資者,對此,故宮行銷處長王耀鋒表示,詳細情況還在追查中。

立委陳秀寶在日前質詢故宮時,指出《小紅書》上有盜版故宮網頁。(記者凌美雪攝)

故宮新聞稿內容指出,「有關獨○兕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睛○隆中股份有限公司及優○魯工作室等,近日因違反本院《數位物件利用管理要點》及《數位物件利用切結書》等僅授權圖像於網際網路使用規定,經查核屬實。本院自112年10月16日起,終止對該3家公司之圖像授權關係,已繳交之權利金亦不予退還,已取得之圖像檔案應刪除並停止使用,另該3家公司2年內不得再向本院提出數位物件利用申請。」

據了解,故宮9月接獲移民署通報,有中國一家名為「與君」的公司,向移民署申請入境與台灣公司進行履約程序,檢附的相關文件,是獨○兕、睛○隆中及優○魯等3家公司提供的授權文件,但這3家公司雖有合法取得故宮6至8張不等的圖像授權,「與君」公司檢附的授權書卻是偽造的。

且早在今年6月,故宮就接獲一紙偽造授權書的檢舉,內容竟載明:「茲授權獨○兕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本院文化交流中心,全權代理本院文化IP及數字(數位)產品並負責銷售及文化交流服務。」授權單位則標明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當時獨○兕公司聲稱不知情、也是受害者,但相關偽造授權書不僅出現在「與君」公司的申請文件中,更有媒體報導指出,獨○兕負責人竟是「福建與君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股東,而《小紅書》就是「與君」所創辦。

倘若獨○兕與中國「與君」公司真有投資關係,恐怕就很難撇清偽造授權書的嫌疑,甚或可能是此次中國大規模侵權的策畫者之一?獨○兕公司今年3月才成立,雖合法取得〈毛公鼎〉等8張圖像授權,但6月就在中國出現「全權代理」故宮文化IP及數位產品的偽造授權書,內情恐怕不單純。對此,故宮表示,目前是先就行政上停止對獨○兕的授權,至於法律面,也已於9月報案,因目前還在調查中,細節不便透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