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身體,文學ê所在 跨域改編吳明益 舞出雲豹姿態

2023/10/27 05:30

台文基地開館以來,首次將文學作品改編為舞作,邀請民眾探索人類「動物性」的過程。(台文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與詩人鴻鴻共同策畫的「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首場活動邀請「三缺一劇團」以吳明益〈雲在兩千米〉筆下的雲豹為發想,呈現示範演出,透過舞蹈與肢體劇場探討人性與動物性之間的交會,將於10月29日,在台灣文學基地(以下簡稱「台文基地」)展開。

台文館副館長蕭淑貞致詞時表示,台文基地自2021年開館至今,持續進行實驗性的文學跨域計畫,此次首次嘗試將文學作品改編為舞作。「文學是各種藝術表現的載體與來源,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讓觀眾看見文學的可能性,也能輕鬆接觸文學。身體是文字的田野,身體是文字的家。」

總策畫、詩人鴻鴻指出,此次邀請三缺一劇團將文字轉譯成舞蹈,企圖將文學帶至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心中,「文學是一個橋梁,透過肢體劇場的改編,以身體、舞蹈將文學的光輝再發揚光大,相信能夠開發出台灣文學不同的面向,也邀請民眾參與,用身體感受台灣文學的可能性。」

三缺一劇團團長賀湘儀談及,「動物轉化」的表演系統是以動物表演形式打開演員的感官通道,「吳明益作品穿梭在魔幻寫實與寫意、現實與虛構、當下與回憶之間,剪貼的拼貼方式,正是以動物轉化做為表演訓練的事。」

首場活動將以「為何轉化動物:演員、動物、與動物之外的」為題,三缺一劇團團員透過示範演出,分享探索人類「動物性」的過程與感受,重新凝視人類與動物的親密痕跡。活動詳情請洽詢台灣文學基地官方網站。(https://reurl.cc/a4EkVQ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