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工藝中心迎70週年 將推創辦者顏水龍大展

2023/10/26 05:30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69年前成立,在草屯鎮定根,成為台灣工藝界的龍頭。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設立69年多,明年將過70歲生日,該中心的前身「南投縣工藝研究班」,是由前輩藝術家顏水龍創設,並由國寶級漆藝家王清霜擔任教務主任。為迎接工藝中心70週年,工藝中心主任陳殿禮探訪王清霜,向見證台灣工藝史的前輩請益,明年3月也將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合辦結合工藝與美術的顏水龍作品展,向工藝中心創辦者致敬。

迎接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70歲生日前,該中心主任陳殿禮(右)探訪該中心前身「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的教務主任,高齡102歲漆藝大師王清霜。(記者陳鳳麗攝)

工藝中心扮演台灣工藝界龍頭的角色,明年設立滿70週年,現已展開系列活動的籌畫工作,陳殿禮前日下午探視高齡102歲的漆工藝「人間國寶」王清霜,為工藝中心70週年活動揭開序幕。

陳殿禮表示,王清霜老師不只是漆藝界耕耘85年的國寶級大師,對工藝中心來說更具代表性意義,因為工藝中心的前身是「南投縣工藝研究班」,1954年創立時,由前輩藝術家顏水龍擔任班主任,王清霜老師則是教務主任,王老師一輩子為台灣漆藝文化打拚,也見證台灣工藝從手工業轉向工藝文化產業的發展過程,不僅是人間國寶,更是工藝中心的活字典,因此在中心邁向下一個70年之前,一定要來請益。陳殿禮指出,王清霜老師及多位工藝界的「人間國寶」,都是台灣工藝的根,有極深厚的底蘊和智慧,工藝中心要做定根的工作,在發展AI人工智慧之際,也要重視和挖掘HI人類智慧。

工藝中心明年歡慶70週年,目前已委請中研院研究員進行顏水龍的藝術人文調查與研究,明年3月則將與國美館合辦顏水龍大型展覽,展覽作品涵蓋美術與工藝;而明年6月5日顏水龍老師的冥誕,也將會舉辦與其有關的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