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首次日巡 首站登東京歌劇城 台灣民謠組曲觸動人心

2023/10/18 05:30

國台交日巡首站,16日登東京歌劇城音樂廳。(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東京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次日本巡演,首站16日登東京歌劇城音樂廳(Tokyo Opera City Concert Hall),吸引超過9成觀眾入場,日本國寶級大提琴家堤剛特地從歐洲趕返東京欣賞音樂會,讚賞國台交的表現觸動人心。樂團結束東京行程後,於昨(17)日飛往大阪,將於19日晚間在大阪交響音樂廳演出。

小提琴家曾宇謙(中)與指揮家魯賓基斯(右1)強強攜手,獲得觀眾熱烈迴響。(記者凌美雪攝)

創團78年的國台交,國際演出足跡雖已多次遠赴歐美,但日本巡演卻是第一次,原定於2020年參與東奧「台灣週」活動,後因疫情延宕至今。為此,國台交特別邀請台灣新生代最受注目青年小提琴家曾宇謙,與目前在國際備受注目的拉脫維亞指揮艾納斯.魯賓基斯(Ainārs Rubiķis),強強攜手,與國台交全團80人編制,共同展現深厚又具年輕爆發力的藝術能量。

國台交還特別在曲目安排上,加入旅美台灣作曲家張菁珊編曲的《音樂百年》組曲,以管弦樂聲響完美演繹深具台灣特色的民謠音樂精髓,包括〈登山列車〉、〈望春風〉、〈阮若打開心裡的門窗〉、〈客家本色〉、〈天佑台灣〉等,加上安可曲鮑元愷編曲的〈高山青〉,讓很多旅日台僑觀眾紅了眼眶,激動地說:「太感動了!」

而為迎接這個久等了的約定,國台交除正式演出之外,也進行許多交流與拜會,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此行在東京停留的3天,先拜會了東京音樂大學校長作曲家野平一郎,邀請他為國台交明年與客委會合作的音樂會創作新曲;16日正式演出前,拜會了辦公室與歌劇城音樂廳位於同一個大樓的東京愛樂交響樂團,與團長石丸恭一針對兩團互訪交流交換意見。

石丸恭一更與多位樂團高層觀賞了國台交的演出,對於兩團的交流有更多具體想法。石丸恭一表示,與國台交創團78年才訪日一樣,東京愛樂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海外演出經驗非常豐富,竟也沒有到台灣演出過,「很不可思議」,樂團目前正努力希望2025年可以順利首訪台灣演出,劉玄詠也表示,很期待有機會在台灣合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