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致敬蔣渭水 朱團《俠 飛 春 光》演出錄影版《公視+》免費看

2023/10/17 05:30

擊樂家們為《俠 飛 春 光》戴上手銬演出,演繹蔣渭水入獄情景。(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17)日是文協102週年紀念日,朱宗慶打擊樂團於2022年推出的「《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音樂會」,特別為此於公視播出現場演出的錄影版,且將於《公視+》(OTT平台)免費播放至2024年10月14日,觀眾可隨時上網收看這場結合「打擊樂、合唱人聲、劇場元素」的音樂會。

《台灣民報》被禁,求知民眾依然用各種方式傳遞新思想,作曲家活用「報紙」做為打擊素材。(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1921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成立,致力推展文化啟蒙運動,其中,文協主要催生者蔣渭水,發表文章〈臨床講義〉,從醫師角度針砭台灣社會文化各種「疾病」。雖然文協後來因內部意見分歧導致分裂,但蔣渭水的精神至今仍受推崇。

究竟文協與蔣渭水的精神核心是什麼?文化部曾於2021年「文協百年」時,頒發首屆「文協獎章」,向長期支持、協助推動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90位守護者致上最崇高敬意;今年再度推選出15名獲獎者,並於昨日文協紀念日前夕舉行「文協獎章頒獎典禮」。而朱團的《俠 飛 春 光》,則是用打擊樂描繪蔣渭水生命中的7個場景,回望這位在百年前帶領台灣人文化覺醒的精神領袖。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在台灣歷史上,蔣渭水是相當獨特的存在,他在民智未開的時代辦報作書,努力敲破時代的巨門,「所以,蔣渭水的人生,相當適合用打擊樂來呈現。」

《俠 飛 春 光》集結眾多表演藝術工作者,包括導演李小平、編劇施如芳,4位作曲家洪千惠、櫻井弘二、楊祖垚、蔡昀恬,台語指導許澤耀、合唱指導陳麗芬,以及所有的合唱協演,朱宗慶說,「整個團隊都以頂真的態度投入,不斷打磨的精神令人感動。」

對於此次影片公開播放,朱宗慶特別指出,「向死而生的無畏飛翔,道盡了俠的底蘊,也綻放了短暫卻明亮勃發的光」,這是蔣渭水的生命註解,也是《俠 飛 春 光》所欲傳達的核心精神。

詳詢影片連結:

https://www.ptsplus.tv/zh/subject/64af1004-6489-417b-81c3-22e457c4f06d)。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