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治警事件」意難忘 「文協特展」秀珍貴老照片

2023/10/16 05:30

治警事件第2次審判時,「罪犯們」與律師合影照片,蔡惠如位於第2排左3,蔣渭水位於最後1排左1。(廖振富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你知道歌手楊烈於雙十慶典中詠唱的〈意難忘〉出於何處?阿罩霧基金會昨(15)日起在宮保第文化園區舉辦「時代記憶-文協精神永續傳承特展-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可一窺百年之前台灣先輩爭取民主的波濤史詩。

這場展覽將展至11月底,策展人前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說,主軸是百年前「治警事件」文獻與珍貴老照片,這場政治運動始於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以及幹部林幼春、蔡惠如等人,請願爭取設置台灣議會,日本總督府為求捻熄台灣人爭民主之心,用違反「治安警察法」之名抓走並起訴18人,蔣渭水、林幼春、蔡惠如等7人判處3、4個月不等徒刑。

廖振富說,〈意難忘〉就是蔡惠如於1925年,從清水搭火車到台中監獄服刑時,眼見鄉親爭相送行,他感慨而寫下「老輩青年齊見送、感慰無窮。......喜民心漸醒(人民反殖民覺醒)、痛苦何妨。」,此漢詩呈現出早在百年前,台灣人民就已有爭人權(集會與請願權)與自由之心。

這場展覽亦有豐富的照片影像,包括治警事件中,一、二審判決時,「罪犯們」與辯護律師的合照。另外,本月17日「台灣文化日」下午1時30分,也將舉辦文化協會紀錄片《尋找一九二○》播映座談會,由廖振富與觀眾探究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既輝煌又曲折的一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