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柚子 不只是水果

2023/10/14 05:30

柚子 不只是水果

文、食譜示範/劉維真

每年中秋節一到,身旁總會不知不覺多了一堆又一堆的柚子。

柚子的果肉、外皮與白芯各有風味:柚子果肉本身的酸甜口味溫和而平衡,但相對其他柑橘類較為乾燥,不易打成汁。果肉中間的芯略苦,視情況加入能增加口味的尾韻。外皮飽含柚子的精油,削出皮屑的話,香氣會大幅提升,然而其中也會增添一點點的苦味,就看自己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韻味。

如果想變換吃法,可以考慮將柚子入菜。用柚子去替代常見的食譜時,可以倚靠著柚子溫和的本質做調整:少一點糖、少一點水、增加柚子的比例或使用同樣清甜平衡的食材,並避免可能掩蓋掉柚子風味的元素,才能讓所有的味道互相襯托。

基底柚子汁:柚子300克(約兩顆麻豆文旦)、檸檬汁40克(約1顆)

以下的食譜如有加入柚子汁,都是參考此做法。會加入檸檬汁是因為柚子偏乾,純果肉來打的話,機器容易空轉。此外檸檬的酸也可以提味,增加柚子本身的存在感。

雞肉櫛瓜柚子溫沙拉

雞肉櫛瓜柚子溫沙拉

柚子本身清新酸甜的味道很適合搭餐,尤其是能襯托蝦子、花枝、鮭魚、雞肉、干貝這類味道淡雅的食材。此份食譜搭配的醬汁結合了果香的酸甜與魚露、醬油的鹹味,搭配清爽、味道中性的食材都很適合,也推薦直接以新鮮酪梨沾著醬汁食用。

沙拉材料:去骨雞腿肉1片、櫛瓜適量、柚子適量

柚子魚露辣醬:魚露10克、柚子汁40克、醬油5克、新鮮辣椒適量、紅蔥頭1瓣、蔥綠1匙

做法:

1.先將辣醬的材料全部混拌均勻,完成後稍微靜置半小時。

2.雞腿肉去筋、油,用廚房紙巾擦乾,均勻撒上鹽調味。櫛瓜用削皮刀削薄片,過滾水1分鐘後,泡冰水備用。柚子肉剝成一口大小備用。

3.鍋子開小火下油,雞腿皮面向下入鍋,用鍋鏟壓平雞肉可以幫助平均上色。表皮呈現金黃色後翻面。用手或筷子壓壓看,並觀察雞肉的樣子:感覺雞肉縮小、變色且有回彈的觸感就是煮熟了。

4.將雞肉切片,與櫛瓜、柚子與醬汁拌勻後即可上桌。

柚香飯

柚香飯

發想自日式鄉土料理,柚子皮的清香配上糙米本身的香氣,讓人心情愉悅。也很適合做成飯糰帶去野餐。

材料:糙米半杯(70克)、水2/3杯(105克)、柴魚醬油1/2茶匙、清酒1/2茶匙、柚子汁20克、柚子皮屑少量、櫛瓜或花椰菜適量、芝麻適量

做法:

1.將米洗淨並浸泡1小時。加入水、清酒、柴魚醬油拌勻,依照習慣的烹煮方式煮米。

2.將蔬菜切成米粒大小,滾水加入蔬菜丁燙熟。

3.將柚子汁與柚子皮屑拌勻,與蔬菜丁一同拌在飯中。保溫靜置15分鐘後,撒上芝麻即可享用。

紅茶威士忌柚子

紅茶威士忌柚子

糖煮水果是一種可以讓更多風味帶入水果的西式料理手法。要訣是要讓水果保持它的口感,同時又入味,所以最忌諱大火。如果有喜歡的香氣,例如肉桂、薄荷、甚至花瓣都可以大膽加入。因為煮過,所以口感上會更水潤,也可以拿來調整水分不那麼夠的柚子。

材料:紅茶4克、蜂蜜10克、水200克、威士忌5克(可依個人喜好增加)、柚子4瓣

做法:

1.水滾之後加入茶葉,浸泡5分鐘。將茶葉濾出。加入蜂蜜,再次煮滾。

2.將柚子放入滾燙的茶中,熄火冷卻浸泡果肉。等茶冷卻後加入威士忌。放入冰箱直到完全冷卻即可食用。

[1]

柚子奶醬

柚子奶醬是以在西方國家很受歡迎的檸檬奶醬(lemon curd)食譜調整而來。製作奶醬時要很注意火力大小,不然成品容易結塊。做好的奶醬就像一般的果醬一樣可以配土司食用,也可以搭配烤麵包丁與柚子果肉,做成一道完整的盤飾甜點。吃不完部分放入消毒後的果醬罐,可保存一週。

材料:蛋1顆(蛋液50克)、糖10克、柚子汁40克、柚子皮少量、奶油30克

做法:

1.將奶油切丁,大約1公分的塊狀。常溫備用。將蛋均勻打散。

2.混合果汁、糖與果皮,加熱至邊緣冒泡後,緩慢地注入蛋液中,此時要不停攪拌蛋液,避免蛋汁結塊。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小火加熱。不停混拌,確保鍋子的各個角落都沒有沾黏。蛋汁要加熱到能均勻附著在湯匙的背面,呈現如同勾芡似的半液體狀,溫度為80度左右。

4.將醬汁過篩網濾出至容器稍冷卻。等稍微降溫(50度左右),即可加入奶油,慢慢一塊一塊混入,務必等上一塊奶油融化後再加下一塊。

5.表面用保鮮膜貼住後放入冰箱,等完全冷卻後即完成。

〈達人小檔案〉劉維真

因為厭倦外食而踏入餐飲的世界,曾在澳洲學習並實踐廚藝之路。希望分享簡單而特別的食譜,讓彼此的生活更有趣。目前經營自己的品牌好便當。

IG: goodbento_2016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