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攜手曾宇謙下週日巡 行前音樂會國人搶先聽

2023/10/08 05:30

曾宇謙將與國台交攜手日巡,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於10月中旬展開日本巡演,由拉脫維亞指揮家艾納斯.魯賓基斯(Ainārs Rubiķis)攜手知名小提琴家曾宇謙,合作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樂團還特別準備了旅美台灣作曲家張菁珊所編曲的《音樂百年》組曲,將最原汁原味的台灣音樂,獻給日本所有愛樂朋友。

曾獲「馬勒指揮大賽」首獎的艾納斯.魯賓基斯將首度與國台交合作。(國台交提供)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今年將以全團80人編制出訪日本,特別是這次合作的2位音樂家,在國際樂壇上都相當活躍。其中,獲得第3屆「古斯塔夫.馬勒指揮大賽」(Gustav Mahler Conducting Competition)優勝的魯賓基斯,首次與國台交合作。馬勒比賽首屆(2004年)首獎得主為委內瑞拉指揮家杜達美(Gustavo Dudamel),第2屆(2007年)首獎從缺,第3屆(2010年)首獎即頒給了魯賓基斯,隔年他又獲得第2屆「雀巢與薩爾茲堡音樂節」青年指揮家大獎。

魯賓基斯與世界各樂團合作經驗豐富,從2018年到2022年,魯賓基斯在柏林喜歌劇院擔任音樂總監,亦曾擔任新西伯利亞歌劇芭蕾舞劇院的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現在定期回到拉脫維亞國家交響樂團、里加小交響樂團和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

而與國台交淵源深厚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劉玄詠讚譽他是當今最令人興奮和最有天賦的年輕獨奏家之一。曾宇謙則表示,2015年在「柴可夫斯基大賽」獲獎後,受到歐美許多邀約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近年有一段時間沒有演出這部作品,這次重拾這部熟透了的協奏曲,又有不同心得,尤其與像家人一樣的國台交合作到日本演出,非常期待。

日巡行程分別是10月16日晚間在東京歌劇城音樂廳(Tokyo Opera City Concert Hall)、19日晚間在大阪交響音樂廳(The Symphony Hall)演出,曲目除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與張菁珊編曲《音樂百年》組曲,樂團另將演出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以及拉赫曼尼諾夫《交響舞曲》。

全套曲目除《音樂百年》組曲之外,都將於2場日巡前音樂會演出,分別是10月10日下午在台南文化中心(「2023台南國際音樂節」系列)、10月12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台灣場次詳詢牛耳藝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