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打開調味品】五大辛香料之蒜

2023/10/04 05:30

圖/陳佳蕙

文/梁瓊白

蒜,是五大辛香料中氣味最重的一味,沒有去腥功能,但有助於提味,可以單獨使用,但更多時候是搭配蔥薑一起發揮作用,例如做紅燒菜時,通常會加入爆香過的蔥薑蒜一起,和調味料讓食材的香氣更濃郁。

從外觀分,整顆未剝開之前的稱為蒜頭,掰成顆粒狀但仍帶皮的叫蒜瓣,已去皮的顆粒是蒜仁,只是一般人口語上都習慣統稱為大蒜。

外觀保持愈完整的大蒜,保存時間也愈長,但是放置空間一定要乾燥通風,最好是裝在網袋中掛在陽台,能曬到太陽的地方更好,放在冰箱或是陰涼的地方反而容易腐壞。尤其冬天是蒜頭發芽的季節,在新蒜未上市前,老蒜常常還來不及用,就乾癟軟爛了,可見蒜是不經放的辛香料,不過蒜頭如果只是發芽但沒有爛的情況下,還是可以食用的。

加在菜肴中的蒜,通常會搭配食材的形狀和功能而需要改刀,有時切末、有時切丁、也有時是切片,或是整顆拍開而已。因為只有經過改刀,才能讓大蒜的味道散發出來,不過也有保持顆粒完整入菜的,例如台菜中的蒜仔雞,用的就是去皮的蒜仁,不切也不拍,但是先經過油炸,而且用量很多,一隻雞搭配一碗炸黃的蒜仁,燉到雞肉酥軟入味,帶湯的雞肉連同入口即化的蒜仁,有蒜香沒有蒜辣,是色香味都很有特色的一道菜。

〈就愛那股味兒〉因應地方 吃法也不同

中國北方是以麵食為主的族群,也有在生活中把大蔥、大蒜當蔬菜吃的飲食習慣,他們有句口頭禪說:「吃麵不吃蒜,滋味少一半」可見大蒜是他們三餐飲食中非常重要的配料,經常在吃各種麵食時,就著一碟剝好的大蒜像吃花生米似整粒入口,面不改色。

尤其在年夜飯時,都不可少的一定要有一碟臘八蒜。所謂臘八蒜,就是在臘月初八時,北方人家家戶戶都要醃漬一罐浸在醋汁裡的蒜仁,等到除夕夜吃餃子時取出來配著吃;此時經過醃漬的蒜仁呈現淡綠色,有股特別的香氣和口感,是北方非常傳統和有特色的醃蒜。此外,醃糖蒜也是北方人喜歡的開胃小菜。

南方人比較沒有直接吃生蒜的功力,即使吃也是切碎加在調味料中當成蘸醬。閩南一帶包括台灣的飲食習慣,是在各種黑白切淋上加有蒜蓉、醬油膏的調味料,有些小吃或羹麵也少不了蒜蓉提味,例如蚵仔煎、肉圓、麵線羹、臭豆腐等等。加在食物中一起烹調的菜肴更不在少數,魚肉海鮮之外,連炒青菜或燙青菜也要加點蒜末的成分吃起來才香,包括炸得酥黃的蒜油,更是小吃中常用的調料,可見大蒜在日常飲食中是多麼不可或缺了。

〈廚房一點靈〉青蒜也是蒜 配色功能佳

青蒜也是蒜的一種,不同的是蒜頭是以根部為主的品種,當地下的根長得粗大時挖掘出來、削除葉片然後曝曬,待枝桿枯萎後切除,只留下底部的根球,成為俗稱的蒜頭。

青蒜雖然也有根部但並不粗大,收成和食用都是整根的,通常做為配料加入肉片或海鮮中同炒,或在紅燒類菜肴起鍋前放入,是兼具配色功能的辛香類蔬菜之一。

像大蒜這種氣味較重的辛香料,固然在提味上起到明顯的作用,但是食用過後,留在口腔中的氣味也是非常明顯,而且不易消除的,除了飯後刷牙,嚼口香糖或浸泡過的茶葉也可以減少味道的殘留。如果食後需要與他人談話最好注意攝取量,並且盡快清潔,保持口腔衛生與好口氣也是不可輕忽的社交禮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