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翻轉角度看「人間8」 《凡人歌》爆笑聲中再加場

2023/10/02 05:30

新生代饒舌歌手青蛙劇場初體驗,飾演「拼裝家庭」中的「孫子」,讓人相當驚艷。(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8《凡人歌》,中秋連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首度挑戰全喜劇內容,全場笑聲不斷、回響熱烈。吃下定心丸的綠光劇團宣布,台北城市舞台檔期將再加開3場,今(2)日啟售。

吳念真於謝幕時率全劇組感謝觀眾接受「人間」的喜劇。
(記者凌美雪攝)

以前「人間」系列總是讓粉絲哭,看戲時,常會聽到觀眾摸黑撕面紙包擦眼淚的聲音,「人間」1到7還可以比哪一部最悲摧。吳念真於《凡人歌》首演後受訪時坦承,首演前確實很擔心觀眾能否接受喜劇呈現?但演出全程聽到笑聲與掌聲不斷,壓力解除,激動大喊:「如果你70幾歲還想改變,他們一定會拍手。」

《凡人歌》以一個68歲的退休中老年人為故事核心,吳念真形容這是「自嘲之作的自嘲角色」,他說,自己的朋友圈多數在卸下一家之主的寶座後,家中妻子掌經濟與話語權,自己則成為家庭最不起眼的一員,加上老人毛病(如必須常看泌尿科)等等,因此常常幻想一些可以重拾尊嚴的事,「中彩券」就成「凡人」最大的寄望。

想像一個快70歲的老男人,擁有當代所謂二婚的「拼裝家庭」,老公的兒子與老婆的女兒,從來無法變成夫妻間「我們」的兒子女兒,那麼,當老公買彩券中了頭獎11億,這筆錢怎麼用?會不會成為家庭關係改變的契機或危機?《凡人歌》以此為軸,呈現了各種不同角色的「凡人」,內心可能的小確幸、自私或善良面貌。

故事結局不怎麼意外,但新生代饒舌歌手青蛙飾演的「孫子」,卻讓人著實驚豔。吳念真初識青蛙,聽聞他是Rap創作歌手之後,決定把Rap加到劇裡面,還把心目中的台詞描述給青蛙聽,由他來寫歌詞。沒想到青蛙的Rap,不僅讓中老年觀眾聽懂歌詞,還以為是吳念真親自寫的,幽默犀利,一針見血呈現家族成員間的複雜感情,每一次都吸引如雷掌聲。

人間條件8《凡人歌》接下來將於12月至2024年1月,在高雄與台北巡演,詳詢OPENTIX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