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與巴金森症共處

2023/09/25 05:30

與巴金森症共處

文/林啓華

早年我聽說罹患巴金森症的人,手部會抖動,走路碎步、寫字字體扭曲。我印象深刻,見證一位網球球友,就是這個毛病。

大約10年前,同學會有一位同學提醒我走路太小步,建議去檢查一下,我當時不以為意。接著,孩子也發現我走路異樣,我才驚覺事態不妙。就在我72歲生日當天,走進醫院掛號檢查,經醫師用儀器檢查,判定是巴金森症。當時,我非常震驚,不知如何是好,回家告訴老婆,經過思考,決定再前往大一點的醫院檢查。

醫院的檢驗,沒有意外,並且當場開立處方,就這樣注定我往後的日子要與巴金森症長期為伍。

10年來,前8年症狀平穩,我和平常一樣生活,假日下午打網球、晚上打撲克牌,手不會抖,整體上的生活沒有異樣。

直到兩年前,我發現左腳反應緩慢,最近變本加厲,由慢走變成快步,繼而急走跑步暴衝,仆倒在地受傷,有生命危險。巴金森症帶給我另外一個困擾,是便祕,我因便祕兩次到醫院急診室就診,目前仍在努力醫治中。

一年來,我在社區的公園旁開發了一個玫瑰花園,除了勞動增強體力外,公益回饋鄉親。

我調整步調,走路拿枴杖輔助行走,克服走路暴衝,用服藥的經驗克服便祕。10年來,決心、毅力、運動、勞動,是我克服巴金森的法典妙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