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沈昭良策展城市密碼 MoCA解鎖台北賦格

2023/09/23 05:30

展覽期間,策展人沈昭良與參展藝術家將親自帶領民眾展開2場白天與夜晚的漫遊導覽,詳詢官網。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今年委由攝影家沈昭良策畫「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集結來自台灣、法國、日本和馬來西亞,4個國家共9位攝影創作者,一同踏查當代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的街廓景觀,透過鏡頭展開一系列書寫實踐,並同步展出與建成國中館校合作成果展「窺看自我的攝影師」,看學生們從拍攝體驗實作的青春紀事。

策展人沈昭良(前排左3起)、館長駱麗真、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及老師,與參展藝術家合影。(記者凌美雪攝)

街區藝術計畫特色是所有作品皆於戶外街道上展陳,不受美術館開放時間拘束,因此,以「城市密碼」命名,格外能呼應隱藏在城市中的信息和故事,沈昭良表示,「台北賦格」是透過攝影實踐,由內而外,由遠而近,由具體而抽象,兼具迂迴與直視、純粹與形變的元素,呈現對台北這座城市獨特風貌和觀察的紀錄。

循著當代館到心中山線形公園的路徑,陸續可看到建成國中古蹟窗框上攝影師何鴻志《暗訪》,披露熄燈後城市最赤裸與靜謐的身影;水島貴大《巷長們》,聚焦在赤峰街區,展現文青聖地背後最平凡的人文日常;陳淑貞進駐附近旅館,將入住經驗解構、重組,提供不一樣的《老爺狂想》;黃郁修則尋訪神龕在工商場域中的《商神》。

陳彥呈的《都市.鐵花》聚焦街道建築表面裝飾的玻璃、鐵器、石塊與植物等複雜多樣的活力元素;李雅妍《悠遊赤峰》捕捉了新舊疊合的樓房現況;林軒朗隨機遊走拾取的《心中山 Fusion》,觀察街區老屋時髦商家在地獨特的節奏和活力。鄧毅駿觀察巷弄轉角的《三角窗》,重新思考街道景觀與功能性;《室內之城》則是余白往返流連於傳統商業空間記錄的城市小故事。即日起展出至11月19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