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陪爸媽練走路

2023/09/1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謝富美

小時候是爸媽陪我學走路,現在是我陪爸媽練走路。

說來是感傷,七、八十歲的爸媽走路愈來愈不容易,舉步吃力,仰賴保健食品、藥品、復健,成了他們的日常。年輕時的爸媽全力以赴地為經濟勤勞奮鬥,身體所承受的過勞,在邁入老年後無可逆轉地成為病痛,骨頭、神經、經絡種種損傷,甚至每隔幾年需透過手術來挽救,幸好近10年來醫療發達,大大減輕患者和家屬面對手術的心理壓力。

陪著爸媽進出醫院、診所,當見到獨自去看診的老人,特別心疼!有一回,碰到一位在診間等候的老先生瞬間昏倒在地,還好我有注意到他身體的異常晃動,在他倒地之際,快跑上前扶住他的頭部免於撞擊,護士聽見眾人的呼叫聲,也很快地趕到。在鄉鎮,有些老人家很堅強,為了不讓居住在都市工作生活的孩子擔心,不說或隱瞞身體的實際病況,其實他們很需要孩子的主動關懷。

陪著爸媽常常進出醫院的我,對台灣多元的長照服務很有感,這對身障、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家屬實在是很大的福音。減輕他們長年就診和照護的壓力,我想,更是降低獨居老人的無助和被遺棄感。

由於我愛運動,平時衣著都是休閒服,膚色也偏深,好幾次陪著爸媽進出醫院有人以為我是外籍看護,誇我服務很好。哈,我完全不介意被誤會,但是我老媽媽會生氣!

平時我護送爸媽搭車至診所復健,回程則陪著他們練習走路回家,這對爸媽而言是不容易的任務。步伐緩慢的爸媽大約每走15~20分鐘就得休息一次,否則腰或腳就撐不住地痠、麻、痛。為了舒緩爸媽走路的艱辛和鼓勵他們做得很棒,其中一站休息,我請他們在超商舒適的環境裡享受咖啡時光!

從復健診所到回家這段路,我自己走很容易,但自從陪同爸媽走後,才發現馬路的不夠安全:停車習慣很不好,占用馬路,有時馬路兩側都停車,導致能行走的範圍被擠壓到幾乎太靠路中央。這種情況下,當老人緩慢前行,後方又有來車行駛過來時,真是很難放心讓爸媽在無陪同下自己走路回家呀!不禁會心地一笑,幼稚園我自己走路上下學,爸媽大概也是類似的心境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