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南瓜 吃出新滋味

2023/09/16 05:30

插圖/Kook

文、攝影、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每年入夏最常收到的蔬果禮,南瓜是大宗。有時廚房角落就這麼堆放好幾顆,光是看著都有如一幅自然蔬果畫。先不論其營養價值,光是耐放與變化多端的料理方式,就足以成為夏日不可多得的好食材前三名。

自己最常做的南瓜料理有月桂南瓜濃湯(可延伸加入燉飯裡)、烤南瓜(豐富沙拉菜色與風味),以及南瓜芋圓等。有一回在外面餐廳吃到「百香果涼拌南瓜」當下好生驚豔,回家立刻試做了。將南瓜切薄片稍鹽漬一會兒,用開水沖洗瀝乾,加入百香果肉與汁及些許糖,靜置冷藏一小時,口感爽脆,果香濃郁,酸酸甜甜的風味,讓人欲罷不能啊!

瓜之雙重奏

〈台灣婆婆Julia上菜〉瓜之雙重奏

這次想分享一道創意料理「瓜之雙重奏」,將冬瓜以濃湯方式呈現,再與南瓜麵疙瘩搭配,綴以香菜葉,尚未食入口,心頭有如秋風拂過。

這款搭配食用的冬瓜濃湯,曾在香草料理餐會博得許多學員的讚賞,明明是蔬菜湯,硬是被嘗出海鮮味。除了當濃湯,配兩塊烤至微酥香的麵包,也是絕配。關於這道湯的發想,完全是為了消化好友送的大段冬瓜,除了常煮的冬瓜湯與滷冬瓜,終於在回復童心後「玩」出新花樣。

材料:冬瓜300g、薑(姆指大小1塊)、洋蔥1/2顆、1碗煮好的南瓜麵疙瘩

做法:

薑與洋蔥絲、冬瓜片先炒香,再加水燉煮。

1.薑與洋蔥切絲,平底鍋適量油,慢炒至變香透軟。

2.接著加入冬瓜片拌炒生香後,加入蓋過冬瓜量的水,以中小火燉煮至冬瓜熟透,加入鹽巴調味,熄火待降溫。

3.用調理機(棒)攪打,視個人喜好,可酌量加水調整濃稠度。喜歡細緻口感,可用濾網過濾。

4.將煮好的南瓜麵疙瘩先盛入盤(碗),周圍舀入冬瓜濃湯。點綴些香菜葉,即完成。

南瓜麵疙瘩

南瓜麵疙瘩

材料:南瓜300g、中筋麵粉200~250g、鹽1小匙

做法:

1.南瓜去皮蒸熟,搗泥後慢慢加入麵粉揉成團。蓋上溼布讓麵團醒約半小時。

2.分割成小團,揉成約食指粗細的長條狀,再切成約2~3公分。

3.煮一鍋滾水,加入足夠量的鹽巴(麵疙瘩裡才會有鹹味)。待浮起後撈出,放在容器裡,淋上適量橄欖油拌勻(避免沾黏)。

4.完成後可加入其他食材做料理變化,也可放涼冷凍保存。

這個麵疙瘩偏向義式做法,不同於台灣傳統疙瘩的口感,較富嚼勁與彈性,內裡有著飽滿的南瓜香甜味。雖說是義式做法,但也可融入台式炒麵的方式,加些青菜、豆干與紅蘿蔔絲,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美食。

雞蛋炒南瓜ผัดฟักทองใส่ไข่

〈清邁媳婦Kook上菜〉雞蛋炒南瓜ผัดฟักทองใส่ไข่

這回清邁媳婦Kook想分享一道南瓜家常菜,當她說出「雞蛋炒南瓜」時,我心裡想著,明明是兩樣再平常不過的食材,怎麼從來沒想到?倒是做過南瓜炒鹹蛋。Kook說這是清邁的家常料理,跟玉米炒蛋一樣好下飯,最後一定要撒上九層塔,大大增添風味。

材料:南瓜200克、紅蔥頭10克、蒜頭10克、九層塔葉5克、雞蛋2個、蔬果調味粉1茶匙、醬油1茶匙、水20毫升。

做法:

1.蒜頭切末、紅蔥頭切絲,鍋裡加入適量油,先炒香透。

2.接著加入雞蛋(先打成蛋液也行)炒熟,加入南瓜塊再拌炒一下。

雞蛋炒南瓜起鍋前加入九層塔,香味提升。

3.加入所有調味料及水,蓋鍋小火煮約3~5分鐘,起鍋前加入九層塔中大火拌炒均勻,待香氣釋放即熄火。

4.趁熱配上一碗熱騰騰的米飯,真的好美味。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