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簡玲/苦瓜

2023/09/11 05:30

◎簡玲

◎簡玲

母親打電話來,買好苦瓜要我記得回家拿。

「嫁去人家,不要老是這張苦瓜臉,要多笑一點,知道嗎?」結婚前幾天父親這麼告訴我,殊不知我的不苟言笑其實遺傳自他。

自小我耐得了苦,喜歡苦瓜。白色或濃綠色果,紡錘形、短橢或長橢形,鼓著一顆顆珍珠,色形優雅如白玉如翡翠,苦瓜臉?想必是厭惡苦瓜之人的貶詞吧!

牙疼折磨我一年,母親聽聞我早餐改喝綠拿鐵,降血糖勤喝苦瓜汁,她每天上市場,買小農栽種的苦瓜,清洗乾淨,燙過分類,叮囑我切段的是打果汁,切片的拿來炒,還貼心附上鹹蛋和小魚乾,若隔幾日沒回家拿,父親就叨念苦瓜住在冰箱太久。

午後抽空回家。父親年近九旬,思慮清晰,每日必定讀報,他感歎無力行走的腳,連去信箱拿報紙都吃力,他身上一塊塊瘀青的皮膚發癢,久治不癒,不如理個光頭清爽,還有頻尿、小便滴滴答答的惱人攝護腺,他哀傷老朋友都離世了,他用「茫茫渺渺」形容生命的困境。

我嗯嗯地點頭,撐著裝上牙套高低難以咬合的左頰,一邊撫慰他,一邊想著還未交出的計畫案以及家裡未完的事務……昨夜自律神經失調發作一夜失眠,頓時,頭又劇痛起來,等等我,我奔去廚房,打了兩杯苦瓜汁。

對苦瓜敬而遠之的父親先是皺眉,喝著喝著說這瓜中的苦滋味還挺順口的,父女倆苦中作樂,和歲月參透的回甘對飲一番。

「每天回來喝苦瓜汁吧!」父親淺淺淡淡地說。我點頭允諾,母親笑了,恐怕她得在陽台搭棚種瓜了。

我沒告訴父親,苦瓜裡我加了純正蜂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