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oh NO 這個謝絕入口

2023/09/10 05:30

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你的最愛卻可能是別人的毒藥,同桌共餐,口味不同,都該給予尊重……

圖/豆寶

〈謝絕入口1〉檸檬味兒 可是挑得很

文/Matsuko(台北市)

我對檸檬過敏──不完全是檸檬、也不完全是過敏,這是我討厭檸檬入菜的某種徵狀。

約略在國小時期,友人送我台中知名檸檬餅伴手禮,當我放入口中,味蕾立即反抗炸開的檸檬味。「噢,我討厭它。」那種難以忘懷的嗅覺與味覺體驗,招致我直接理智斷線,此生謹慎提防。自此之後,舉凡檸檬派、檸檬魚、紐奧良雞翅(特別小心,菜單上不會標記「含檸檬」)、泰式海鮮湯、越南河粉等,均列入我的「拒絕往來戶」食物名單。

家人、朋友認為我屬「挑食界的稀有體質」,其實不然,我對檸檬有兩套詮釋標準:「萬萬不可食用」與「可食用」。前者的道理很簡單,任何加熱、混搭檸檬的料理,以及檸檬製成的部分甜點,均為「不可食用」;但若是檸檬錠、檸檬紅茶(必須是冰飲)、檸檬愛玉、原味檸檬,調味相對單純,我會欣然地品嘗它們。

所以呢,我仍然會有條件地補充檸檬,但切記,聚餐時請慎選,如果選擇泰式餐廳,我寧可喝水喝到飽,可能會比較快樂。

圖/豆寶

〈謝絕入口2〉香蕉軟爛 不配當水果

文/河鼓(台北市)

香蕉是好水果,我真的知道!

它曾經是上世紀中葉最具台灣代表性的水果,鳳梨、芒果、釋迦、蓮霧都比不上。也許有些人還記得,王童導演的電影《香蕉天堂》,敘述1949年前後的兩個小人物,從中國跟著國民政府來台,荒謬又具代表性的故事,「香蕉天堂」即台灣之隱喻。

童年對香蕉的記憶,不是彎彎黃黃像新月的新鮮香蕉,而是暗褐色大小如手指的香蕉乾。那是彼時進口的洋食品,外型像極電視劇裡軍閥抽的雪茄,用透明玻璃紙包裝,下端有金色環簽,透顯其高貴身價。它澀硬略苦、微甜的滋味,其實一點也不討孩童的歡心,只是物以稀然貴,洋食品彷彿就是貴族,凡人豈敢輕視。

有記憶以來就不曾吃過新鮮香蕉,因為不敢吃,怕極那糊爛黏軟口感,一點也沒有汁液,怎麼配稱「水果」?這也是我回答眾友人疑問時,最常用的說辭。香蕉富含鋅鉀,能解憂鬱是好水果,我都知道,但我就是不敢吃新鮮的香蕉,一口也不敢。香蕉磅蛋糕、香蕉煎餅我卻是來者不拒的,哈!

圖/豆寶

〈謝絕入口3〉有蒿味 別逼我

文/橙淨(台中市)

我是多多益善的蔬菜控,各種色系的蔬菜我都愛,唯獨「茼蒿」,小小一葉就足以讓我的食欲瞬間跌停板。

每到冬季,便是茼蒿的主場。與家人用餐,滿桌火鍋食材中,茼蒿是我最想消滅的食物;特殊的濃濃「蒿」味滑進喉嚨、竄到鼻腔,讓我胃口大打折。我老是被吐槽:「妳也學著吃,茼蒿加進火鍋,人間美味啊!」類似的話,我已經聽到白眼翻到後腦勺:「就別再逼我了!」

小時候,爸爸帶我去夜市吃「蚵仔煎」,我迫不及待用筷子夾起一塊裹著紅色特製醬料、太白粉勾芡、煎得外酥內軟的蚵仔蔬菜蛋,放入嘴裡:「天啊!有茼蒿!」敏感的我還將茼蒿一葉一葉挑掉,好讓自己順利完食。

抗拒吃茼蒿的我,卻嫁給喜歡吃茼蒿的老公,看著他呼嚕嚕吃著「客家鹹湯圓」,還一臉滿足樣:「茼蒿是湯頭的精髓呀!」現在為了讓兩位女兒「不挑食」,我很歡迎茼蒿加入「親子廚房」,或許某天,我不會再那麼「茼」仇敵愾!

圖/豆寶

〈謝絕入口4〉看見魚頭 怕到不敢吃

文/靜靜(基隆市)

從小我就很怕魚,無論活跳跳的魚、還是煮過的魚都害怕。尤其是蒸好完整的魚,彷彿活跳跳出現在眼前。

不過有一次發現,只要魚煮熟去掉魚頭,我就敢吃,連生魚片也敢。我研究發現,只要有魚頭出現的料理我都害怕,怕到全身發抖,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每個人都覺得我也太瞎了,有魚頭的料理不敢吃,吃的時候必須先把魚頭切掉拿走,我才敢吃。我也覺得自己真奇葩,會不會上輩子是殺魚的,所以這輩子不敢吃有魚頭的魚。我敢吃生魚片,但前提是,魚頭不能出現。

我在想會不會害怕魚在看我吃牠,所以我不敢吃。我有嘗試吃吃看整尾的,但是下手那瞬間還是不敢挾。我快被大家笑死了,竟然不敢吃有魚頭的魚。我已經努力想克服,但還是不行,所以盡量避免有魚頭的魚料理上桌,謝謝大家體諒我這個奇葩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