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剝皮辣椒拜完變身好料

2023/09/09 05:30

剝皮辣椒拜完變身好料

文、食譜示範、攝影/劉維真

花瓜、麵筋、筍乾或者剝皮辣椒罐頭容易存放又經濟實惠,經常是中元普渡的好夥伴。雖然單吃就很令人滿足,但改變口感或者加熱烹調,更能端出令人怦然心動的日常料理,成為生活中幸福的亮點。其中,剝皮辣椒是非常容易運用的入門首選。

剝皮辣椒顧名思義,即是去了皮的青辣椒進行醃漬後的產物。因為剝皮辣椒使用了糖、酒與醬油進行醃漬,修飾了青辣椒原本刺激的辣味,適合味覺上喜歡帶點辣味,但又害怕味道或於衝擊、辛辣的人。微甜又帶著辣味的尾韻,單純當做下酒菜就很美味了,但也很適合拿來替代平常使用辣椒的場合:炒菜、煮湯、餡料都能大膽加入。如果喜歡使用了墨西哥辣椒的食譜,拿剝皮辣椒做為替換的選項,不僅能讓料理更台、更在地化,也更易取得食材。這次分享的食譜希望能完整運用剝皮辣椒罐頭:青辣椒本身可以切碎、涼拌、加熱甚至磨成泥;漬剝皮辣椒的醃汁也可以當做鹹甜辣3種味道兼具的調味料。

剝皮辣椒肉燥麵線

剝皮辣椒肉燥麵線

使用醃漬的醬汁調味是食譜的關鍵。適合多做一點肉燥分裝進冷凍,以備不時之需。平常除了淋在麵上,燙青菜或白飯都可以組合搭配,非常萬用。

材料:

豬絞肉200克、紅蔥頭碎20克(兩顆)、剝皮辣椒切碎30克(3隻)、剝皮辣椒醃汁75克、薄鹽醬油12克(兩匙)、水75克、麵線1把

做法:

1.小火下油熱鍋,下紅蔥頭爆香至變色並聞到香氣。

2.加入豬絞肉,用鍋鏟將豬絞肉炒散,中火加熱至變色。

3.加入剝皮辣椒碎、醬油、水與剝皮辣椒醃汁悶煮,滾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當味道融合之後,即可起鍋。

4.依照麵線包裝上的指示,以滾水燙麵。起鍋裝進碗後淋上冷水拌開,澆上肉燥及蔥花就可以享用。

剝皮辣椒莎莎醬

剝皮辣椒莎莎醬

莎莎醬做完之後,要稍微冷藏一、兩個小時,味道融合後會更美味。拿來搭配牛排、麵包或是多力多滋都很適合。

材料:

番茄兩顆、洋蔥1/4顆、蒜頭1瓣、新鮮檸檬汁1匙、鹽適量、黑胡椒適量、剝皮辣椒兩隻、香菜兩大匙 、薄荷兩大匙、橄欖油兩大匙

做法:

1.番茄先切成4到6瓣,把芯去除後切成1公分左右的小丁。剝皮辣椒、蒜頭與洋蔥切成碎末後,先與檸檬汁混合。

2.將薄荷葉與香菜葉抓成一把後,一起切碎。

3.混合所有原料,並加入調味的鹽、胡椒與橄欖油。完成的莎莎醬應該稍微有點油光,並可以明顯吃到酸、辣、鹹與番茄的甜味。

剝皮辣椒蒸蛋

剝皮辣椒蒸蛋

使用簡單的原料也可以製作如同餐廳般水潤無暇的蒸蛋。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雞肉、紅蘿蔔或者菇類增加營養與口感。

材料:

蛋1顆(60克)、剝皮辣椒醃汁80ml、雞湯或水100ml

做法:

1.先預熱電鍋,外鍋放1杯水。

2.將蛋打散並與高湯、剝皮辣椒醃汁混合。使用濾網過篩,去除繫帶與雜質。

3.放入耐高溫的容器。如果有噴槍的話,可以將蛋汁表面快速過火去除泡泡。蓋上鋁箔紙或者小盤子,保持蒸蛋表面不會直接被水滴到,才能做出漂亮的表層。

4.放入預熱好已冒煙的電鍋中,加熱10到15分鐘,直到蛋液凝固即可享用。

剝皮辣椒醬

剝皮辣椒醬

純剝皮辣椒醬很適合拿來炒菜,尾韻的香辣更能襯托蔬菜的鮮甜。一次用果汁機打1罐的量,使用起來很方便喔!加入1:1的醬油膏後,還能拌麵、也很適合搭配皮蛋豆腐享用。

材料:

剝皮辣椒1罐、剝皮辣椒醃汁1大匙

做法:

1.將剝皮辣椒切丁,直接放入果汁機打成均勻的泥狀。加入一點醃汁是為了避免機器空轉。但也不要加太多,否則質地會太濕潤不易使用。如果加太多的話,可以使用篩網濾出部分液體。完成的剝皮辣椒醬濃稠度應該類似市售番茄醬。

2.以剝皮辣椒醬1匙為基底,加入日式醬油1匙、檸檬汁半匙、橄欖油4匙,打蛋器或叉子完全拌勻,就成為剝皮辣椒沙拉醬。剝皮辣椒沙拉醬因為帶點辣味,很適合搭配玉米、番茄、豆腐、起司、雞肉,甚至酪梨等原本味道就很圓潤清甜的食材,互相平衡更能體現各自的風味。

〈達人小檔案〉劉維真

因為厭倦外食而踏入餐飲的世界,曾在澳洲學習並實踐廚藝之路。目前經營自己的品牌好便當。IG: goodbento_201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