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廖瞇/針插入時

2023/09/08 05:30

◎廖瞇

◎廖瞇

針插入時,她感覺自己像海綿。

約十公分長的一段針,從皮膚進入,通過,插進小腿裡面。裡面,從前健康教育課上過,現在她卻無法確定那內部結構。醫生執著那根針,在小腿內部反覆刺探,她感覺到針在裡面,因為感覺到針而感覺到肉體的質地,她感覺那不像自己的腿,而是高密度的海綿,彷彿切開不會有血,不會有體液流出。針在她的小腿進出,像是不會破壞任何物質似地在裡面遊走,像是沒有任何阻礙,可那明明是針。她沉浸在未曾體驗過的感受中,直到醫生問她會痠嗎。

「嗯……不會。」

「這樣呢?」醫生又換了個角度。

「好像……還是不會。」

「那這樣呢?你左手臂抬起來看看,有比較鬆嗎?」

她抬起那隻不知為何緊繃,只要稍稍舉起就痛的左手臂:「好像……還是差不多……」

醫生把針抽出,換了個位置插入,但仍舊是小腿。她又再次感受自己變成海綿。「好像……有比較鬆……」其實不明顯,她只是覺得應該要比較鬆吧。醫生想了一會,把針抽出,請她伸出左手,握拳,將針從關節凹陷處插入。

一股痠痛瞬間連結到她的腦部,她忍不住叫了出來。

並非無法忍受,而是相較小腿,她沒想到同樣都是被針插入竟然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感覺。前者像是插入與自己無關的海綿,後者則是插進自己,從進入的那點開始,痠與痛的訊號持續流出。醫生看了她的反應,似乎感到滿意:「這樣就對了。」說完後又拿了另一根針從隔壁的凹陷處插入。「這根更痠!」她又叫了出來。

「你再動一下左手臂。」

她抬起左手臂。前一刻還存在的緊繃與痛感,此時竟然消失了?不,仔細感覺還是有一點殘留,但原先的不適幾乎不見了。從前聽聞針灸的效果,直到自己親身體驗,她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知道,但不明白。像是她一進入診間,便捲起左手臂的袖子,結果不是針手臂是針小腿。小腿效果不明顯,改針手背關節。「針小腿時,你看起來沒什麼反應,我就知道沒有針到點。要是針對點,會非常痠痛。」醫生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這句從前就聽過的俗語,現在透過經驗應證,仍感覺玄妙。她也知道痛則不通,但究竟是怎麼卡住的?她想不起來。而明明是自己的身體,她卻不知如何緩解。她以為痛哪裡就該針哪裡,但不是這樣。原來沒扎到痛點,自己會像海綿。當扎對點,她痛到想罵髒話,卻驚奇地發現那卡住的痛已經消失,而她不明白為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