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AI時代誰擁有真相? 2023林茲電子藝術節開幕

2023/09/08 05:30

大會邀請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演講,成為開幕最大亮點。(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奧地利報導〕「2023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於當地時間9月6日晚間(台灣7日清晨)舉辦盛大開幕活動,藝術節將持續展演到9月10日。

人們搶體驗林茲電子藝術中心8K劇院,在藝術節期間也是一票難求。(記者凌美雪攝)

緊扣今年大會主題「Who Owns the Truth?」(誰擁有真相),大會邀請維基百科聯合創始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進行開幕演講,針對AI生成式內容,使真假界線愈趨難辨,提出有趣的見解;而今年藝術節重要夥伴奧地利數位科學學院(IDSA)創始主席林斯塔特(Stefanie Lindstaedt)於致詞時喊話:「我在這裡改變世界,而且我還有很多要做。」為林茲這個國際最知名電子藝術節所在城市,揭示了更長遠的目標。

林茲原為重工業城市,在復興轉型過程中,於1979年創立林茲電子藝術節,旨在探索科技結合藝術時,為社會帶來何種影響。因此,除實驗性質之外,更著重議題的探討。在全球經歷3年疫情,更仰賴網路的大環境裡,加上AI人工智慧可能涉及的假訊息襲來,分辨「真相」格外複雜。有趣的是,威爾斯演講時,以「AI會不會成為維基的合作夥伴?」自嘲地提問並分析其中利弊,開玩笑說,他在AI裡輸入自己太太的名字,竟出現4個丈夫,由此,他不會與AI合作。

走過疫情的空間限縮後,以科技與藝術探索「誰擁有真相」的宏旨裡,本屆藝術節再度於林茲電子藝術中心與火車站舊郵政大樓(POSTCITY)串聯的中軸線間,在不同展館遍地開花。

林茲電子藝術中心主打其傲視全球的極高解析度8K劇院作品;主展場則聚焦在閒置空間轉型的POSTCITY,展示內容包括主題展、IDSA作品展、得獎作品展,以及藝術家黃心健受邀策畫其中一部分以「Garden」為單位的展區。黃心健此次以「覺旅台灣──台灣元宇宙感官之旅」為主題策畫「福爾摩沙花園」,也於當地7日傍晚舉辦開幕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