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孩子成長力 讓人感動

2023/09/0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子嫣

女兒的幼兒園舉辦應屆畢業典禮,傾全園之力準備,不但讓其他年級的孩童排練舞蹈,還租借寬敞雅致的禮堂及亮麗奪目的舞衣,邀請所有家長參加。

對於參加別人的畢業典禮原先不是太積極,然而趕在最後一刻抵達會場,赫然發現可容納300人的空間已坐滿熱切的家長,座無虛席。

在人群中找了個空位坐下,當厚重的紅幕緩緩拉開,映入眼簾的是四十多位穿著學士袍、頭戴方正禮帽的小朋友,挺直端正又整齊劃一。接著由班級老師代領一張巨幅、象徵性的畢業證書,配合司儀溫柔的說明,竟然感動得快落下淚來,目睹孩子成長帶來的感染力讓人始料未及。

到底是何時變得如此濫情呢?是忍受懷胎十月不便,孩子終於呱呱落地時;還是陪著無法言語的幼兒從講出第一個單詞到陳述完整的句子;又或者是在日常用心準備孩子喜愛的餐食?

女兒在我懷老二臨盆前夕升上幼兒園,在那之前,她已逐漸培養自我意識、開始排斥上學,成日嚷著上學無趣,不願去托嬰中心。然而和老師溝通後,又得知她在學校和同儕相處愉快,於是帶著矛盾的心情迎接她的幼兒園生活,每天早晨想辦法打理好孩子並送她出門上學。

自妹妹出生後,姊姊拒學的情況卻愈演愈烈,產後在月子中心休息,每日請家人幫忙接送,她會憤怒地揮舞雙手、踢動雙腳,震天喧囂的哭鬧迴盪在安靜的走廊和大廳。

離開月子中心後開始揹著妹妹、牽姊姊上學,住家到幼兒園短短的距離會經過很多地方,到巷口左轉後有整面醫院施工的護欄。我告訴她那片遮陽避雨的美麗植物牆走廊是祕密花園,花園到底後,過馬路會聞到麵包店迷人的生土司香氣,想像中一口咬下柔軟而濕潤。

順著馬路前行、再彎進住宅區寬廣的社區中庭,我會引導她尋找樹上和草坪上的小鳥,告訴她這是小鳥的家,小鳥正在吃早餐,並以那時女兒同齡的班級名稱代入鳥兒的世界,以幼幼班的小鳥準備上課了這樣的象徵概念,緩和女兒步入學校的不安。

日復一日,不論晴雨重複著小鳥的故事,連同來往散步的狗兒及在草坪上由好心人安置的小貓窩,有一點「柳林中的風聲」味道。慢慢地,女兒上學不再哭鬧,能夠平靜走入學校大門,但上學還是無聊的,我會淡淡說明不會每一天燦爛如花,但是努力過好生活就是蓄積自己的力量。於是偶爾學校有特別的活動時,她會分享那一天欣喜的心情。

我看著台上的畢業生們拘謹地站上舞台、勇敢承受眾人的目光,幾欲潸然淚下。一段短短的上學之路真不容易啊,要承受幼兒的情緒,再收納家長自己的憂慮,困窘的情況也不會在幾日、幾週間獲得改善,只能相信牽著孩子的手走在路上,總有一天會柳暗花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