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九層塔 正港台味

2023/09/05 05:30

煎、炸、烤、炒、蒸,九層塔充分滿足國人日常烹調需求。

文、圖/蔡以倫

若要全民票選代表台灣的「國民香草」,「九層塔」絕對獨占鰲頭。但她竟然沒有正式英文譯名,真不可思議!

夜市美食小吃,是觀光客到台灣必排行程。鹹酥雞、大腸麵線、蚵仔煎、三杯雞,國民美食都需九層塔襯托,才能展現獨特「台味」。地方菜場有小包販售,或隨河、海鮮附贈,煎蛋、烘蛋、塔香茄子,或是炒蛤蜊、海鮮,去腥增香,美食快速上桌。煎、炸、烤、炒、蒸,九層塔充分滿足國人日常烹調需求。

九層塔是羅勒屬植物,帶甘草味,與「甜羅勒」、「泰國打拋葉」是親戚,風味各擅勝場。豐含維生素及礦物質,抗氧化、護血管。本草綱目也指出,羅勒「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對女性保健甚有助益。

九層塔性溫,民間將根部洗淨煮排骨湯,有助小孩開脾胃、「轉大人」。藥食兼具,風味特殊,比起「香菜」,國人接受度更高些。九層塔源於熱帶,南台灣更適合栽培。但北部花市全年度供應盆栽,可見很多人嘗試自家種植,享受鮮摘立食樂趣。

與多數香草種植相同,九層塔要種戶外,光線可及、通風良好之處。定期施肥,維持葉片常綠、寬大。天寒時,九層塔開出招牌的層疊花穗,建議從花穗底部剪除,能維持更久的生命。市場零售九層塔葉,質軟葉大,應是在網室環境利用化肥栽培,方能快速收成。自家栽培,更為安心。

遍查資料,九層塔竟沒有專屬英文翻譯,而是與甜羅勒共用Basil,造成老外混淆。為方便對外介紹台灣美食,斗膽建議將九層塔統一翻譯為「Taiwan Basil」,有助形象提升。藉此也能鼓勵餐飲、烘焙、小吃業者,開發更有「台味」的九層塔美食。(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