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池上「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雲門打造專屬版《天光.霞》

2023/09/01 05:30

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將由雲門打造池上專屬版的《天光.霞》。(李佳曄攝,雲門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邁入15週年,再度邀請到雲門舞集,由藝術總監鄭宗龍打造池上專屬版的《天光.霞》,與雲門50週年相互輝映,在花東縱谷演繹天光霞影,交織出台灣藝術與文化的美麗畫卷。

鄭宗龍藝術總監鄭宗龍(左起)與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於記者會合影。(記者凌美雪攝)

昨(31)日在台北的宣告記者會上,鄭宗龍說,《霞》在劇場內演出時,天光雲影多是藉由畫模擬出來,「很高興這次可以用真實的天空景色為背景;當然,這次作品也會特別為池上做一些小小的調整,與『老天爺』一起編排這個特別的舞作。」在舞作的結構上,會有一些設定,「比如大太陽的時候,或是哪一段的雲彩是怎麼樣的時候,我們會準備好做一些即時的反映。我覺得面對縱谷的大山大海裡,舞者和這些天色好像可以共融為一個風景。」

雲門上次在池上演出《十三聲》時雖遇下雨,仍完美呈現,鄭宗龍認為,戶外演出也可以有「下雨」版本。(記者凌美雪攝)

鄭宗龍所說的「老天爺」,除了每天隨時間改變的自然天光,還包括不可預期的天候因素,比如上次在池上演出《十三聲》時,老天爺突然決定加入將近10分鐘的雨,而臨時穿上特製雨鞋的舞者們,依舊完美完成演出,鄭宗龍說,上次雨一停,很快天就開了,然後燕子在舞者頭上飛過去,所以,下雨其實不會影響演出,「我們也會有下雨的版本。」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則回憶2012年委託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為池上創作,「2013年雲門舞集40歲,林懷民老師帶著雲門舞集來到池上,演出為池上創作的作品《稻禾》,讓『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成為國家級的天然劇場,那是雲門舞集第一次與池上結緣。」10年後的2023年,雲門舞集50週年,藝術總監鄭宗龍以山嵐稻浪為舞台,獻上專屬於池上的《天光.霞》。

柯文昌頗有感觸表示,「在台灣,民間要持續辦理地方藝術節很不容易,除了有專業團隊的參與,更重要的是要在地鄉親的支持與投入。池上秋收能走到第15年,凝聚了在地鄉親以及台灣社會的認同,應該可以列為台灣的品牌。」因此,今年台灣好基金會也特別邀請蘑菇設計創辦人張嘉行,在池上穀倉藝術館策畫「池上.薪傳」特展,希望參加池上秋收的朋友們,帶著《天光.霞》映染後的美麗情懷,也能透過特展一起走進深刻的池上記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