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奈落之底】 寺尾哲也/口說練習

2023/08/29 05:30

◎寺尾哲也

◎寺尾哲也

還住在東京的時候,我喜歡的一項休閒娛樂是,上中古屋販售網站尋找自己心儀的物件,假裝自己準備購屋般去當地調查,慎重地在晴天、雨天、白天、晚上各去好幾次,好好感受街區的氣氛、行人、商店組成,彷彿即將在那裡終老一生。

調查之旅從公司門口開始,搭乘地鐵或JR前往物件所在地,量測 door-to-door通勤時間,沿路要觀察急行、通勤急行的班表,還有轉乘時動線銜接是否順暢。到了當地地鐵站出口,則是觀察惣菜店家是否種類齊全,吸菸區是否遠離街道,二手書店的漫畫是否拆封供人自由翻閱,路邊是否有喝醉倒地的中年男子等。

當然,還要考察當地的飲食店。尤其是那種位於地下室的隱密型居酒屋。這種居酒屋往往主打店主與客人之間的親密感,把空間提供成無宗教信仰者的告解室。針對如何經營客人,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讓客人成為死忠熟客,視店主為心靈知己,似乎都有固定的SOP:第一次第二次來店,不會有任何接觸,第三次問名字,第四次問職業,第五次就開啟真正的交談。

「從哪裡來的?」「來日本多久了?」「哇,才來半年/一年/兩年,您日語講得真好。」

以上是定番三連發,稱讚皆不必當真。畢竟,只有等到日本人開始嫌棄你的日語講得這裡不行那裡不到位的時候,才是真正日語好的象徵。

「我將要搬到這附近。」

在店主殷勤的笑語、酒精、語言能力的限制之下,我往往開始編織自己根本不存在的人生設定,展開一場虛構的敦親睦鄰。比如說,母親將要從台灣搬來同住之類、小孩將要出生之類。順著話題且戰且走地說下去,像是一場口說練習。

那位教我區分「勘定」(かんじょう)「会計」(かいけい)的不同使用時機的老闆娘,也會意有所指地說,「您真是一個有趣的人。」彷彿她已經知曉一切,還是配合我演下去。

話題是假的,但人情是真的。

從地下室一階一階踏出,冷空氣貼上熱燙臉頰,瞳孔收縮重新適應街上的光亮時,我常感到人生跑馬燈般的閃爍與失衡,滿足與空虛,開悟與惶惑。

當悵惘逐漸大於欣喜時,就是該換下一個房地產物件的時候了。●

■【奈落之底】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