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家族移跡】 林楷倫/厭惡狀的我

2023/08/22 05:30

◎林楷倫

◎林楷倫

要我說出討厭一個人的標準,很簡單。

「那是關於原則問題。」我說,起床氣,討厭。吃炒麵幫我加東泉,討厭。講話被插嘴,討厭。插隊是討厭中的討厭。這些一天就忘了。也會因為第一次見面時的表情、聲音心生厭惡,幾個人因為講大話令人討厭。很多討厭都是小事,化解討厭的情緒也變成小事能解,跟討厭的人吃飯,變成不那麼討厭也有幾次(也有更肚爛)。

那樣的討厭是我個人的武斷,近乎獨裁,所以我清楚那小小的討厭是什麼原則。

有一種龐大的討厭,不是簡單就能忘。

還不到恨,不能果斷地劃分關係,甚至連討厭都不敢講。我跟自己說不敢講出負面的情緒是成熟了,講出來都像是哭哭鬧鬧的孩子。

是嗎?

我好怕這個反問,要我講出我對誰有厚重的討厭得不顧一切吧,是真心話也是大冒險。對我說寫作有什麼用的同學、從不稱讚我的父母,還有出書之後便認為我變了的友人。我默默不說我感受到你們微小惡意,但也默默棄嫌那些惡意。也有幾次,為了表面的和平,看著對方酸、對方惡毒的話語(且微笑地說),以前的我會直接嗆聲,不合即散。現在的我會回:「好喔。對不起喔。謝謝,謝謝指教。」這些回話哪個是最敷衍且無善意的回覆,我不能說。以為能和平無事,無視我,自己也無視自己。怒氣在事情過後才爆發,那時,要去追問對方,也都太晚了,也太不像個大人了。

今年初,我曾許過一個生日願望是能直面討厭的人。

「不喜歡你。」

至今,我仍然不敢講。我不夠成熟能講出這些,我害怕了。

承認自己討厭一個人,比承認喜歡一個人困難得多。

喜歡去告白,被拒絕傷心難過而已。

討厭去嗆聲,被否認被說我才沒有這麼想呢,像是這些厭惡都是庸人自擾。

但就是會把那些無意有意帶刺的話語放入心內,本來怪罪說話的人,最後反覆,也覺得自己有錯。

這是原則問題。都幾歲了還鬧這些脾氣。這是原則問題。都幾歲怎不能鬧脾氣。

真的好想當個成熟的人人好先生。

只不過,我好討厭你喔,真的真的,好討厭你喔。●

■【家族移跡】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