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花東最新專業音樂場館 東華大學音樂廳大型交響樂團初體驗

2023/08/19 05:30

擁有430個座席的東華音樂廳,是東台灣少數可進行大型交響樂團演出的專業場館。(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花蓮報導〕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大樓內,有一個經專業聲學音響設計的音樂廳(以下簡稱東華音樂廳),自前院長劉惠芝於2021年9月號召許多樂壇好友推出一系列室內樂音樂會之後,因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大力為新場館宣傳,故至今國內仍很少人知道,花東有一個非常專業的大學附設音樂廳,直到國際指揮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訪台,並於17日親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給予相當高的肯定,認為該場館具備更多可能性。

史拉特金率國台交團員經2天排練,給出場館更臻完善的建議。(記者凌美雪攝)

促成此次音樂會其實有點一波三折,劉惠芝表示,原來是邀請林昭亮於2021舉辦室內樂音樂會,未料因疫情延宕2年後,林昭亮提議邀請睽違20年再登台的史拉特金指揮交響樂團演出(林昭亮未參與),但礙於學校經費有限,劉惠芝想到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合辦的身分參與演出,平常就致力文化平權的國台交團長劉玄詠一口答應,劉惠芝則再努力對外募得一筆款項,終於促成首次大型職業樂團開箱東華音樂廳。

「我想邀請史拉特金指揮國台交演出,已經超過10幾年了。」劉玄詠說,除為了文化平權之外,其實他與團員都相當期待這場演出,而由這兩天的排練與演出結果看來,不僅觀眾值回票價,休假期間特別趕到花蓮集合演出的團員們,也都感到獲指揮大師指點受益良多。

音樂會結束後,媒體詢問史拉特金對這個花東最專業音樂廳的看法,史拉特金表示,雖然新的音樂廳都會有一些值得再改進的細節,但他認為,東華音樂廳可以調整的,都只是一些不太困難即可改善的問題,比如,這個音樂廳雖然只有430個座位,屬於中小型場館,但因它的舞台比一般中小型場館大,因此,不僅適合獨奏會或室內樂團,即便一般小型的音樂劇,也相當適合。

至於此次由國台交解鎖大型交響樂團演出的經驗,史拉特金指出,排練時因為無觀眾,殘響與回音比較「轟」,可以請聲響專家研究,增加可移動性吸音設備,便可改善,而這項花費並不高,因此,劉惠芝也表示,將盡快爭取經費改善。

由於目前花蓮較大型的表演場館是花蓮文化局的表演廳,但已是老舊的綜合性場館,正持續進行各項整修工程;而東華音樂廳特別經過音響聲學設計,與國家音樂廳為同等級,並投資800萬元購入史坦威旗艦級鋼琴,對花東地區的愛樂者來說,是不必長途奔波於台灣南北場館的最佳選擇。

現任東華藝術學院長徐秀菊與音樂系主任魏廣皓,都對此場館非常有信心,除將規畫更多元的節目,也向表演藝術團隊招手,希望各界多多租用場地,藉此更加活絡東台灣的藝文展演風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