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夏日舒心小點

2023/08/12 05:30

插圖/Kook

文、攝影、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往年每逢夏日,便會暫卸下農婦身分,優閒渡夏。今年由於新租地預計秋天啟動,夏天仍如火如荼進行溫室修整,以及戶外花園建構。

春末陸續地植適夏香草,紅紫蘇、九層塔、甜羅勒、檸檬香茅及甜菊等,盛夏高溫,植株挺拔欣然,可見適季適種的重要性,當然早晚澆水及適時修剪,也是香草健康成長不可忽略的因素。

〈台灣婆婆Julia上菜〉塔香茄子一口食

九層塔是台灣常見的辛香植物,市場超市少不了它,但極少看到連花穗販賣(主因是多以食用葉片為主,開花會使養分耗弱)。若你剛好有種,請一定要嘗試將九層塔花入菜。淡紫小花咀嚼起來散發著淡雅香氣,外形優雅小巧,頗適合搭配細緻餐食。溽暑,分享兩道時令盛產的茄子與九層塔融合的一口食小點。

香茄小米捲

香茄小米捲

材料:茄子、白飯、鹽、炒香白芝麻、九層塔花與葉

做法:

1.白飯煮熟,拌勻些許白芝麻備用。

2.茄子切長條狀,雙面油煎,過程以適量鹽及九層塔調味,熟透起鍋。

將茄子條裹入少許白飯及九層塔葉,輕輕捲起。

3.將茄子條裹入少許白飯及九層塔葉,輕輕捲起直立擺放。

4.上方點綴九層塔花葉即完成。

※若手邊正好有醃梅子,取一小塊梅肉一起品嘗,整體風味會更顯層次。

※茄子也可切薄一些,淋上適量油、鹽、九層塔葉,用烤箱180度烤15~20分鐘。

香酥腐皮茄捲

香酥腐皮茄捲

材料:茄子、九層塔葉、豆腐衣(千張)、鹽

做法:

1.同(香茄小米捲)方式,以油煎或烘烤的方式來料理茄子。

將茄子放入豆腐衣中間,加入九層塔葉捲起。

2.將茄子放入豆腐衣中間,加入九層塔葉捲起,收口處用麵粉水壓黏。

3.雙面油煎至金黃,即可起鍋。

※趁熱品嘗可感受到茄子與九層塔交揉的濃郁香氣。放涼後的豆腐衣外皮更顯酥脆。不同溫度,呈現出不同的味蕾感受。

※豆腐衣是非常好用的食材,製成小捲,分袋放入冷凍,可保存3個月左右。料理前無需解凍,取出雙面煎至金黃即能快速品嘗。

Khanom Mo Kaeng

〈清邁媳婦Kook上菜〉Khanom Mo Kaeng

由於Kook回清邁探視家人,出門前忘了跟她聊聊這道甜點的相關典故,不過倒是想到上回全家隨Kook回清邁的用餐體驗。在尼曼市區裡的星級餐廳,我點了一杯加入九層塔的冷飲,這令我想起多年前的峇里島旅行,也喝過類似飲品,當下心生驚豔,完全打破飲食框架。

台灣人可能非常難想像把鹹酥雞或煎蛋裡的九層塔,加入果汁與冰塊的風味,但真的一點也不違和,挺好喝的。

Khanom Mo Kaeng材料。

材料:3個鴨蛋、100克棕櫚糖、100克綠豆仁、250毫升椰奶、5片香蘭葉、適量炸紅蔥頭

做法:

1.綠豆仁沖洗乾淨,用水浸泡至少3小時。倒掉水分蒸25~30分鐘,待冷卻後與椰漿混合。

2.將鴨蛋與香蘭葉末攪拌,使香氣釋放,再加入棕櫚糖拌至融合。

3.將做法1.倒入做法2.中,充分攪拌均勻,再用篩子過濾於容器裡(過濾會使成品質地變得更光滑)。

4.烤箱以隔水烘烤方式,200度烤約35分鐘。出爐後搭配炸紅蔥頭品嘗。

※每台家用烤箱功率皆有些微差異,請各自視狀況調整。

※如果使用氣炸鍋,則約150度烘烤30分鐘左右。

九層塔

〈香草小記〉九層塔

九層塔是台灣傳統香草,與香氣相似的西洋羅勒常被大家相提並論。這兩種香草同為唇形花科,郤分屬(零陵香)與(羅勒)屬。由於葉片質地與香氣的差異性,在料理上也有不同用法。九層塔以加熱為料理主法,而葉片較鮮嫩的羅勒則可生食。例如義大利經典前菜(牛番茄起司沙拉),即以切片牛番茄、莫札瑞拉起司及甜羅勒葉交相鋪疊盛盤。

而近幾年由於泰式料理風行,花市植物店,也常見打拋葉盆栽販售。打拋兩字源於該植物的泰文發音轉譯,正確植物名為聖羅勒。目前如同九層塔也有紅骨及青骨兩種,紅骨的葉片也呈淡紫紅色。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