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彩虹旗高高掛】同志與家庭 是伴還是絆

2023/08/1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鄭文豪

2019年5月24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是值得肯定及開心的事情。新聞開始播出許多同志求婚、舉辦婚禮的畫面,街上更有許多同志能正大光明牽手、擁抱甚至接吻。

但大家是否聽過「我不排斥同性戀,我的孩子不是就好」的說法。

家庭是大多數人的避風港,沒有一個同志希望不被家庭接納,然而這樣的說法,卻可能傷害那些尚未向家人出櫃的同志,這無疑是變相的恐同。

恐同大多來自男性,主要原因是,在台灣傳統觀念中,男性需要扛起家庭責任、照顧父母妻小,還得服從權威,甚至自己成為權威。多數同志不願屈服於這樣的框架,讓那些被束縛的男性覺得反感、憤怒,甚至惡心,因為對他們來說,同志跟他們不一樣──他們怎麼能放棄身為男人的尊嚴呢?

同志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許多人從小經歷不被理解、霸凌、嘲笑的困境,又無法對家庭訴說,於是愈加自我懷疑、封閉,最後只好透過藥物或彼此的肉體來宣洩,尋求慰藉,這讓同志被迫貼上毒品、愛滋等長達數十年的標籤,至今都還撕不下來。

即使現在有許多網紅、媒體分享身為同志的幸福,或是表達這很「正常」,仍有一群因許多因素無法開口的人,承受更大的自我懷疑、愧疚及不安。

他們身陷傳統家庭枷鎖,一方面能感受到父母對同性戀的排斥,一方面卻又深知父母對自己的疼愛及照顧,導致更加無法說出自己的性傾向,使家庭產生衝突,甚至開始自我攻擊。年紀愈大,愈接近適婚年齡,父母也愈年邁,周遭親友催婚和父母老去的壓力,都可能使當事者在家庭、職場發生問題;然而,他們覺得最無法原諒的,依然是身為同志的自己。

家庭和生命的緊密交叉,讓家庭對這些無法說出口的同志朋友而言,成為束縛。雖然台灣提供許多同志專線、諮商服務,他們也都知道,但他們就是過不去,過不去心中對家人的虧欠。所以,除了積極宣導同志專線和推動相關教育外,更重要的,或許不是教他們該怎麼做,而是陪伴、體諒他們的「無法做」。

家是「伴」也是「絆」,身為同志的你,無論選擇如何面對自己,請相信自己,然後不要傷害自己,也不要傷害別人,並找一位專業或是信任的人,說出你的故事:因為說故事就是療癒的開始。沒有怎樣做才是對的,只要你能安定自己,就是最重要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