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打開調味品】五大辛香料之蔥

2023/08/03 05:30

圖/陳佳蕙

文/梁瓊白

辛香料是中菜不可少的基本配料,作用在去腥提香,俗稱的五大辛香料指的是蔥、薑、蒜、辣椒、芫荽(香菜),它們除了香氣還帶點微微的辛辣。此外青蒜、芹菜、洋蔥、紅蔥頭、九層塔也屬於辛香料,只是使用率沒這麼高而已,還是以蔥、薑、蒜的使用率最高、效果也最直接。

蔥,分為蔥白和蔥綠兩部分,蔥白愈長,辛辣味愈輕,若蔥白與蔥綠的長度差距不大的,辛辣味反而較重,最適合用來去腥,無論是經過爆香還是加在川燙的水裡,效果都比較好,價格也稍便宜些。

蔥白長、質地軟的蔥,雖然也可以去腥,但更適合用來做菜,例如蔥(火靠)鯽魚、蔥爆牛肉、或者麵食點心中的蔥花捲、蔥花燒餅、蔥花鮮肉包;尤其是台灣著名的小吃胡椒餅裡面更是包了大量的蔥,用的都是蔥白長的蔥,吃起來才不辣口。

這些蔥白長、質地軟的蔥,產地大都來自水質良好的地區,尤其是著名的宜蘭三星蔥已然成了這類蔥的代名詞。其他地區產的蔥雖然比較辣口,但是搭配薑片和酒之後,卻是腥羶味的剋星。有的綰成蔥結加在食材中川燙、或是切成長段用熱油爆香、或與薑片一同泡水擠出蔥薑汁拌入肉片或絞肉中,目的都在於去腥,最後這些蔥薑都是撈除不用的,只需留下汁液即可達到效果。

春天有些郊區的山林可以摘到野蔥,但是數量不多,這類蔥非常細小,但是很香,口感也不辛辣反而有點淡淡的清甜,後來經過農民種植,收成後被稱為珠蔥,產期很短,是春天才有的季節蔬菜,清炒、煎蛋都很好吃。

冬天時市面還可看到一種粗大的蔥,一般稱為大蔥或京蔥,直徑可達3公分,非常甜脆,北方人都直接生吃,更多是搭配烤鴨或大餅,而且附上炒過的甜麵醬;若是將大蔥切絲,加上肉絲和甜麵醬爆炒,就是北方菜的京醬肉絲。台灣的大蔥只有冬天才有,其他季節都是用三星蔥代替,為了去除小蔥的辛辣味,通常會將蔥段或蔥絲泡水、瀝乾再用。

還有一種紅蔥用的是蔥頭部分,俗稱紅蔥頭,並且是曬乾後使用,通常是切片後用油炸酥做成紅蔥酥,用在麵點的湯頭,或是加在食材中增加香氣,台菜和客家菜用得較多。

蔥綠無論是切成長段或是蔥花,清洗過的蔥最好晾乾水分再切,否則外皮的水分和蔥管內的黏液遇油都會爆。大量使用蔥花的內餡也會因水分太多反而不香,甚至會爛。如果時間不夠晾乾,可以使用紙巾或乾淨的抹布擦乾再用。

蔥是不經放的辛香料,未使用前不要洗水,蔥頭也不要切除才能防止老化,先用紙巾捲成筒狀,再包塑膠袋放冰箱冷藏,但也無法保存太久,還是盡快用掉較好。萬一出現枯萎現象,只要撕除外層,中間部分還是可以食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