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政治檔案解讀研習開放報名 串聯走讀白恐歷史場域

2023/08/03 05:30

「檔案食堂: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國家人權博物館提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隨著「政治檔案」逐一公開,為使民眾更能掌握解讀方法,國家人權博物館以「檔案食堂」為名,推出「2023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系列活動,配合實地走訪檔案中的歷史場域,將文本轉譯成深入淺出並且通俗易懂的知識,讓大眾理解歷史傷痕、珍視台灣現今享有的民主與人權。

人權館指出,公開政治檔案有助於台灣社會瞭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的真相,但檔案並不完全等於真相,檔案記載與歷史事實仍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人權館期待透過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讓民眾理解型態多樣、內容龐雜的資料,正確解讀政府當局於威權時期以不法手段調查或取得的檔案。

「政治檔案」是指政府機關(構)、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自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81年11月6日止,與228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這批威權統治時期以人民為對象所產生的文書,亦依據2019年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而逐步公開。

人權館表示,歡迎關注轉型正義與人權歷史相關議題之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教師及社會人士參與活動,預計舉辦北、中、南3場次,並安排線上前導課程,將解讀政治檔案需要的知識拆解為不同課程,逐步引導學員認識與運用政治檔案,培養追求歷史真相的能力。相關系列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詳情請洽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https://www.nhr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