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芯宜受邀威尼斯當評審 新VR雲在兩千米入選創投項目

2023/07/23 05:30

《雲在兩千米》VR前導視覺。 (公共電視、行者影像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曾以《無法離開的人》獲2022年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單元「最佳體驗大獎」的導演陳芯宜,不僅受邀擔任2023年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成為台灣第1人,她與公共電視共同合製的VR《雲在兩千米》,亦在上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今年威尼斯合資市場展「Venice Gap-Financing Market」中「沉浸式計劃」創投項目。

導演陳芯宜將成為台灣第1位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公共電視、行者影像提供)

《雲在兩千米》改編自吳明益小說《苦雨之地》中的同名短篇,故事描述律師關在妻子於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喪生後,意外發現亡妻遺留在雲端的小說半成品檔案,內容是台灣瀕臨絕種動物雲豹的故事,關因此展開一趟追尋雲豹、成為雲豹的旅程。陳芯宜的團隊持續探索VR技術與敘事之間的可能性,目前正在進行技術整合與文本改編,預計明年初進入製作期。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雲在兩千米》在第一哩路就獲得威尼斯影展的肯定,非常期待後續故事、影像藝術和科技的虛實結合。

對於新的VR計畫,陳芯宜表示,「當收到公視改編邀請時,雖知會是十分困難的挑戰,但在第一時間便答應。一來是早已醉心於吳明益的小說世界,二來是這幾年我從對VR 這個新媒材的探索中,隱約找到可以與小說世界相互呼應的切入點;故嘗試以VR為載體來改編《雲在兩千米》,無論是內容本身或形式本身,都具有象徵性,希望能藉此創造出跨文化觀眾的集體共感。」

曾經觀賞過《無法離開的人》的吳明益則表示,他深信陳芯宜不是一個僅沉迷於技術性的導演,而是技術上的突破,讓她展開了不同於傳統影視製作的探索。「這也正是我的觀察,當代藝術看似離開了傳統藝術的自我鍛鍊(比方說畫工),但卻迎來了更艱難的考驗:了解技術突破之處,並且用創造力去駕馭它,理解它。如此才能不斷拓展人類自我理解的視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