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老人開金口 益身心

2023/07/17 05:30

老人開金口 益身心

文/巧爾

同事的高齡母親失智兩、三年,語言能力幾乎喪失。家父確診康復兩個月後,開始出現後遺症,體弱衰老許多,說話含糊不清。

最近數月,我週週返家伴老。中午時分外出為爸媽備餐,行經附近一家養護中心,不時聽到院裡傳來工作人員指導長者大聲說「阿伊烏A歐」或「沙、卡、哈、喇、罵」等音。這是院方為長者規畫的飯前口部運動,每餐用力說出這幾個單音,可牽動嘴巴及咽喉肌肉,有助於減緩長者喉部肌肉退化、萎縮。此外,開口說話亦有助於維持大腦的敏捷度。愈不說話將加速喉部、口部等器官退化;而適度的說話、聊天、唱歌,可保喉頭、聲帶健康。

老父老母在疫情延宕這兩、三年,鎮日宅在家,社交圈窄小,除日常簡單對談,兩人與人聊天對話的場合也很有限。要如何增進父母說話的機會,避免語言能力衰退呢?

疫情前,父親每日清晨端身正坐誦經,為一天揭開序幕,現因病況停頓數十日,我以養護中心的老人在中午練說話為例,誘導鼓勵父親每日持續誦讀佛經,鍛鍊喉部肌肉兼修身養心。

此外,以前姊妹挺掛心兩老為了小事鬥嘴,現在看來,父母為一些小事鬥嘴,表示兩人身體健康、中氣十足。鬥嘴鼓既是一種喉部運動,可促進肺部功能,也是老人家平淡生活中的一種調劑。鬥嘴不全然都是負面的。

老人家開金口、說說話,互相溝通,是有益身心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