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間國寶鄭榮興領隊 台灣本土客家戲曲團歐洲巡演

2023/05/15 05:30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扛茶〉劇照,女主角吳代真(中)。 (客委會提供)

〔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德國報導〕台灣本土戲曲團體「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與「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疫後首度國際巡演,5月中旬受邀於德國柏林東德博物館與立陶宛特爾西艾薩摩吉西亞民俗博物館演出。其中,《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由受文化部表揚為「人間國寶」的鄭榮興親自領隊,5月17日在柏林首度德國公演,將帶領青世代名角演出〈吹打樂〉、〈土龍神下凡〉、〈弦索樂〉與〈糶酒〉、〈扛茶〉等4段戲曲。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客客委會提供)

此次的主辦單位陣容龐大,除台灣文化部、台灣客家委員會、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外,另包括Deerland Tea 鹿野茶房、Small Hours Design 小時間設計、德國桐花客家會、德國台灣協會。主辦單位表示,「客家」中,「客」字就是今日的「移民」。台灣客家茶文化,是遷居台灣北部的客家移民3百年來發展出的傍茶文化。藉由敘說「台灣客家人與台灣土龍神共生」的故事,刻劃出客家人客居台灣後棲身於名為「台灣」的土龍神身上,與眾多部族混生共存,並在土龍神所餵養的茶產業裡成長,種茶、製茶、評茶、交易茶、喝茶外,也以茶為戲的特色。

「土龍神」是孕育地力的神明,客族在落腳地大興土木之際,必有安撫當地土龍神的祭典;「牽龍入宅」後,各家祭祖的公廳桌下也祀奉土龍神,每日燒香敬茶祈安。

土龍神信仰反映出客家人對土地的敬意以及對農產的珍惜,他們利用茶菁受蟲害的次等葉、肉柴汁少的虎頭柑與碎米剩穀,再製出東方美人茶、酸柑茶和客家擂茶。客家人融合居住地後的曲調詠嘆出特有的音樂、歌舞和採茶戲。特為此次跨洲公演所編製的戲將結合客家茶席與客家麻糬,讓歐洲人也有機會在海外感受台灣客家人外顯熱情、內涵精緻的文化特色。此次德國公演不須購票劃位,觀眾可直接入場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