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布赫賓德「貝多芬全套鋼琴奏鳴曲」馬拉松起跑 唯一高雄場4/28登衛武營

2023/04/27 05:30

高齡布赫賓德寶刀愈磨愈利,「貝多芬全套鋼琴奏鳴曲」馬拉松正式開跑。(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曾於2017年以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在台灣造成轟動的布赫賓德(Rudolf Buchbinder),時隔多年,帶來更龐大的演出計畫,「貝多芬全套鋼琴奏鳴曲」連續7場共32首,昨(26)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正式登場。而由於大師2017年訪台時,高雄衛武營尚未開幕,所以此次將有唯一1場移師高雄,於28日在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布赫賓德也將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以來,首位在音樂廳大廳完成貝多芬32首奏鳴曲全集的鋼琴家。

為紀念此次盛大演出,布赫賓德將為參與6場以上的觀眾親筆簽名完賽證書。(牛耳藝術提供)

1946年出生於捷克的布赫賓德,今年已77歲。他曾在薩爾茲堡音樂節完成貝多芬全套32首鋼琴奏鳴曲,至今更是在全球各地演出超過60次;不僅是現場演出,當代有能力灌錄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全集》的鋼琴家寥寥可數,布赫賓德3次錄製全集錄音,分別是上個世紀80年代前後、2012年在德勒斯登現場演奏錄音,以及2021年取材自2014年薩爾茲堡音樂節現場演出,可說是最具權威的貝多芬專家。

昨天首場演出主題「月光」,開場第1首曲目,就是《第1號鋼琴奏鳴曲》,布赫賓德說:「11歲那年,當我錄取維也納音樂學院時,第1首學習的就是這部作品,它伴隨了我的整個鋼琴人生。」下半場最後1首是膾炙人口的經典《月光》,浪漫優美為首演之夜畫下句點。

緊接著第2場就是將在衛武營演出的「告別」,其中,《C大調第3號鋼琴奏鳴曲》獻給海頓,第1樂章是由貝多芬年輕時所作的一個4重奏樂章轉用,沒有太多晦澀的技巧,卻有豐富的音樂素材。重頭戲降E大調第26鋼琴奏鳴曲《告別》,是獻給貝多芬的學生兼重要贊助人魯道夫大公,也是在魯道夫大公與貝多芬離別時誕生的作品。貝多芬親為每個樂章定下標題分別為「告別」、「不在」及「重逢」。名為告別,實則期待著重逢時刻。《第28號A大調鋼琴奏鳴曲》則是貝多芬邁入晚期創作的標誌,貝多芬飽受耳疾之擾,此時拋開過往的形式與架構,彷彿宣告他已走出低潮,最後以振奮人心的結尾完美作結。

高雄場也可說是涵蓋貝多芬早中晚期作品的豐富演出,透過布赫賓德精準的詮釋,聆賞到橫跨貝多芬生涯20多年的思想歷程和創作轉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