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有情有藝典藏捐贈南美館 黃偉哲:藝術家把美好留在台南

2023/01/06 05:30

陳輝東的〈自畫像〉為2022年的全新創作。116.5×80公分。(圖版由藝術家本人提供)

〔記者洪瑞琴、凌美雪/台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昨(5)日舉行「有情有藝」台灣藝術家典藏捐贈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見證,感謝郭為美、廖修平、陳輝東3位藝術家捐贈作品,把美好留在台南,讓南美館累積更豐富的藝術量能。

藝術家郭為美捐贈的郭柏川作品〈郭柏川母親畫像〉(右),以及廖修平捐贈自己作品〈迎福門(一)〉(左)。(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獲得郭為美長年支持,至今已捐贈其父親郭柏川作品42件,包括昨日捐贈的〈郭柏川母親畫像〉,大約是郭柏川1930年作品,雖然年代久遠,但無疑是藝術家畫藝養成的一塊重要拼圖。出身台南的郭柏川,1960年代為台南籌設美術館大力奔走,可說是促成南美館成立的先驅,其作品入藏南美館,可謂意義重大。

南美館董事長蘇憲法(右起)與廖修平、郭為美、陳輝東三位藝術家,及館長林育淳合影。(南美館提供)

廖修平於2021年末在南美館舉辦大型個展,展期結束後陸續捐出多件精采的複合媒材與版畫作品予南美館,今年再捐〈迎福門(一)〉,該作品融合其創作經典元素,以圖騰語彙象徵台灣廟宇文化,並將民間習俗中經衣(紙錢的一種)上印有的衣服、扇子、餐具等,轉化在作品中。

而現為南美館榮譽董事長的陳輝東,則是南美館最重要的催生者之一,多年來不辭辛勞為館付出。陳輝東不僅善於描繪船隻及漁獲,更是知名的肖像畫家,館藏中的〈揚帆〉、〈收穫〉便是其代表作。陳輝東創作〈自畫像〉贈予南美館,使南美館完整藏有陳輝東各類型創作精華;他認為〈自畫像〉中的白髮蒼蒼,是呈現自己最有韻味的模樣。陳輝東也將得意門生黃銘祝早年創作的水彩作品〈狼犬〉捐予館方,重點性點綴了南美館戮力建構的在地美術史。

黃偉哲表示,南美館充實館藏,除自力收購外,許多大師作品更必須仰賴諸位前輩、藝術家捐贈收藏而來;感謝3位老師捐贈無價之寶,讓南美館備感光采。南美館則表示,3位藝術家相贈的不僅是慨然的大愛情懷,更是藝術家對南美館專業的信任,相信藝術作品可以在南美館獲得最完善的照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