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醫生詩人曾貴海國際詩歌獎獲獎分享會 陳其邁:台灣文學已達世界級

2022/12/26 05:30

曾貴海希望自己的得獎,能夠鼓舞台灣詩人作家向世界傳達來自台灣的文學力量。(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把海洋還給市民吧╱打開碼頭與港口的枷鎖」「回到那片被遺忘的家園╱聆聽浪濤的傾訴╱隨海鳥在藍色海面飛翔」,高雄醫生詩人曾貴海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Ileana Espinel Cedeño國際詩歌獎,為亞洲首位獲獎詩人,高雄市長陳其邁昨(26日)在分享會與曾貴海一起朗讀24年前曾醫師為高雄所寫的詩作《明日新城》,感謝他多年來對高雄在思想、社運、公民運動上的啟蒙。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昨在分享會與曾貴海一起朗讀《明日新城》,感謝他多年來對高雄在思想、社運、公民運動上的啟蒙。(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市政府昨以文學評析、詩歌吟唱、朗讀形式舉辦獲獎分享會,作家楊翠教授評析曾醫師作品,新古典室內樂團改編自曾醫師詩詞演出文學音樂《車過歸來》、《夜合》、《冬花夜開》等,曾貴海醫師夫人聲樂家黃翠茂吟唱《青春少年時》,曾獲金曲獎客家子弟林生祥演唱《大地書房》、《山火》,曾獲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顏志文登台歌唱演繹曾貴海文學作品。

醫生詩人曾貴海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Ileana Espinel Cedeño國際詩歌獎獲獎分享會,昨以文學評析、詩歌吟唱、朗讀形式舉辦。(記者蘇福男攝)

分享會並播放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主席Augusto Rodríguez、我國駐厄瓜多代表處代表莊輝恩特別錄製的跨海恭祝影片,客籍台灣資深文學作家李喬也捎來祝賀影片。

陳其邁表示,曾貴海醫生創下亞洲首位詩人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的國際詩歌獎,締造台灣文學站上國際獎項舞台的紀錄,其關注範疇廣及台灣文學、環境保育、民主政治和社會平權,高雄史上重要團體與事件,例如笠詩社、文學台灣雜誌社、衛武營都會公園、高屏溪再生、愛河護河行動等,都不乏其身影,執筆充滿對於土地與人文的觀察與情感,得此國際獎項名副其實,是台灣之光、高雄榮耀。陳其邁說,每次人生遇到困頓的時刻,曾醫生總是給他許多啟發,他認為台灣文化和文學已達世界級,因此高雄將籌備國際詩歌節,以文化軟實力站上國際舞台。

曾貴海表示,得到拉丁美洲文壇獎項的肯定,是上天恩賜的禮物,希望能夠鼓舞台灣詩人作家,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支持台灣詩人參加更多國際獎項,向世界傳達來自台灣的文學力量。他說,文學就像一棵樹,台灣還處在成長的青壯期,充滿熱情、創作力與想像力,可以創作很多很棒的作品。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曾貴海是台灣文壇重量級人物,一手行醫、一手執筆,以文學觀察社會,以詩倡議社會運動,他以華、客、台等3種語言寫作,著作等身,寫出對台灣土地的愛。

文化局表示,國際詩歌獎為紀念厄瓜多偉大作家伊萊亞娜.艾斯皮內爾.塞德尼奧(Ileana Espinel Cedeño)所設立,獲獎者都是世界重量級詩人或作家,今年由台灣詩人曾貴海醫師與哥倫比亞女詩人Piedad Bonnett獲獎,為該獎項首次頒予亞洲詩人,台灣詩人並列世界重要作家行列,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