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藝術節《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 啟動現場藝術

2022/08/03 05:30

《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透過影像、演講、藝術事件,挑戰非慣常表達方式。圖為視覺藝術家李奧森(左)、金馬影帝陳以文。(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18年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邀請下,以「鬼丘鬼鏟」為導演、視覺藝術家李奧森(Val Lee)所主導的藝術計畫開始進行〈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的3年研究。李奧森前往泰國曼谷進行2次以政治社會為主題的田野調查、日本城崎國際藝術中心進行燈光影像實驗,並透過委製節目〈VX〉與〈圖書室錄音〉,試驗影像與觀者之間的關係。

在此3年計畫中,「鬼丘鬼鏟」於歐洲當代錄像影展、光州雙年展、鳳甲美術館,以正規電影或循環錄像方式放映,並於丹麥藝術機構進行影像裝置展覽。2021年,在策展人鄧富權提議下,「鬼丘鬼鏟」嘗試把於台灣美術雙年展所發表的「演講式展演」作品〈鳥的團塊飛行〉為發展軸心,在今年正式以《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於中山堂演出。節目內容分成3部分,包括影像播放、現場講演以及現場表演(藝術事件),影像由李奧森製作,並邀請金馬男主角得主陳以文扮演「演講者」,用冷靜地口吻,讓聽者陷入散文化語言內的謎題或寓言中,感受特別的體驗。

金馬影帝陳以文表示:「我的表演,一直屬於較大眾的表達方式,這次演出,回到一個不慣常於大眾接受的觀看方式,是一大挑戰。」陳以文回想自己在二十出頭時,非常著迷於較後現代主義的表演形式,對後現代主義抱有熱情,這次終於有機會發揮。「我本身就希望社會上應容許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即使不習慣、斷裂,但也是珍貴的溝通方式。」這次作品雖看似抽象,但難能可貴地帶來新鮮的表演形式與面貌,在演出之前已形成不少討論。

《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將於8月5日、8月6日在中山堂中正廳登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