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奇建築師張肇康 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國館開幕

2022/07/10 05:30

「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當中,可見包浩斯建築巨匠Walter Gropius與張肇康,於1949年在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合影。(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即日起至8月14日於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展出,昨(9)日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政務次長、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致詞時提及「這個月的台北很建築」,包含國立台灣博物館的「誰是建築師?二戰後台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國父紀念館「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以及台大農業陳列館「洞洞與花牆──臺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等陸續開展,讓大眾得以藉由展覽,看見建築師形塑建築資產的重要歷程。蕭宗煌次長特別感謝策展人徐明松、黃瑋庭及研究團隊更出版收錄完整研究的《狂喜與節制:張肇康的建築藝術》一書。

展場以細膩的年表整理出建築師生平,可欣賞多件張肇康重要設計作品建築模型、施工圖及照片,圖為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洞洞館)模型。(記者凃盈如攝)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國父紀念館是王大閎建築師的作品,張肇康建築師與王大閎建築師有相似學成背景、情誼深厚,這個展覽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別具意義。策展人徐明松教授表示,張肇康接受包浩斯設計教育的洗禮,先是在創作、實驗了一系列的「中國現代建築」,試圖將所學的包浩斯現代性,努力嫁接到華人傳統建築,而有了東海校園建築、台大農業陳列館、香港太平行大樓等佳作。晚年則以「現代之眼」進行民居的測繪與記錄。這次展覽籌備過程中,不僅訪談到張肇康的夫人,在蒐集相關資料的過程中,也意外獲得許多第一手照片及文獻,是本次展覽的主要內容及亮點。

張肇康與建築師王大閎相同,是接受包浩斯(Bauhaus)教育的第一代華人建築師。1922年出生於廣東中山,長居香港,1946年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深造,並於1949年進入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GSD),師從Walter Gropius,成為王大閎與貝聿銘在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學弟。

1954年,張肇康與建築師陳其寬受貝聿銘之邀,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畫和校舍設計,因擅長構造與細部設計,1956年貝聿銘率先派張肇康抵台監督工程,包含東大附小、理學院、舊圖書館、體育館、部分男女生宿舍等。1961~65年間返回香港,加入甘銘建築師事務所,期間亦常接受台灣建築師的邀請參與設計,在台灣的代表作品包含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及其部分校舍設計(1954-60)、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1963)、台北嘉新大樓(細部設計,1965)、士林牧愛堂、新豐高爾夫球俱樂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