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文館時間的弧線捐贈展 追求人權掙脫窒息年代

2022/05/31 05:30

台文館「時間的弧線:台灣歷史事件文學主題捐贈展」展場入口。(台文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1月27日止,推出「時間的弧線:台灣歷史事件文學主題捐贈展」,以台灣作家、語言學家王育德《台灣:苦悶的歷史》一書拉出時間的弧線,回首力爭權益的堅毅群像,展出內容起於荷蘭人到台灣,終於2014年透過社群媒體快速傳播的超大型學運——太陽花學運。

現場展出台灣作家、語言學家王育德作品《台灣:苦悶的歷史》。(台文館/提供)

台文館表示,在文學裡,歷史不是等速前進的直線;而是彷若弧線,飽含深刻曲折的情感,文學家以溫暖、熱血的文句,融化冰冷的史實。醫師蔣渭水於1920年代,留下「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等文化語錄,評述新文化運動遍地開花的盛景;台灣人運命而不被命運,正如前《美麗島雜誌》總編輯紀萬生〈古井〉所言,是「一批批的野狼山豬接踵肆虐,一波波的揭竿抗暴壯闊展開」。

本展除有《美麗島》創刊號、《自由中國》創刊號、台灣文化協會活動寫真大會照片等典藏品,亦以報架裝置呈現美麗島事件相關報導,民眾可翻閱、探看該時代官方對此事件的說法;或佇立於螢幕旁,欣賞1915年發生於台南噍吧哖事件,大規模武力抗日的布袋戲作品。

台文館表示,人權議題蔓延全球、滲透生活,歡迎民眾前來遊走「時間的弧線」,遙望歷史,並繼續堅定走在追求人權的路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