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 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獲授文化獎章

2022/05/13 05:30

王清霜(中)全家包遊覽車北上領獎,他說是這一生最歡喜的事。(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昨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予本屆文化獎得主王清霜、李敏勇及呂紹嘉等3人。

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詩人李敏勇、漆藝國寶王清霜、音樂家呂紹嘉、考試院長黃榮村、文化部長李永得。(記者胡舜翔攝)

行政院文化獎章是國家最高的文化榮譽,也是最高行政機關向在文化領域上努力者表示的最高敬意,「我代表政府表示最大的感謝,3位得獎人分別在工藝、文學、音樂等領域上投入努力、成就並且傳承,」蘇貞昌說,「我要特別敬佩與感謝,王清霜老師是百歲的大師,……他不但用一生執一事,還傳給他的孩子、孫子,可以說是一代傳一代,讓台灣工藝之美令人讚佩。」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指出,這個獎項需要的條件,第一是一生投注的「累積」,第二是顯著且被認同的成就,第三是不只在專業的影響力,同時對社會也有很多貢獻和影響力,所以可說是文化工作者的終身成就獎,一生只有一次。

漆藝師王清霜 終身發揚漆藝之美

今年滿百歲高齡的王清霜(1922~),1941年赴日深造,是台灣最早到日本接受完整漆工藝教養及訓練的工藝家,1946年以膠彩及雕塑作品入選第1屆全省美展;1954年與顏水龍共同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積極推動發展台灣工藝特色文化,技藝精湛且貢獻卓著。

王清霜不僅兒孫都傳承他的工藝,且致力創作與發揚漆藝之美。如今兒孫滿堂,昨天全家特地包遊覽車陪他一起北上領獎,王清霜雖然說話有點吃力,但仍滿懷誠意說了幾句話,表達他心中的感謝,王清霜說,領這個獎是「這一生最歡喜的事」。

文學家李敏勇 以文化運動推動社會改革

李敏勇生於1947年,1960年代末開始創作,是戰後影響台灣文學甚鉅的笠詩社世代代表人物,跨足小說、散文、評論、翻譯。李敏勇的文學具有強烈社會情懷,亦投入參與公共事務的實踐,獲評為台灣戰後世代構築「文學山脈」的重要人物,亦是台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

李敏勇領獎時表示,烏俄戰爭已持續2個多月,疫情影響人類生活也已超過2年,他想起二次大戰時蘇聯還在聯合國體系,當希特勒攻打莫斯科時,俄國人如何誓死保衛自己的國家而獲得世界的支持。但是,後蘇聯時代,俄國變成一個侵略的國家,強權國家與極權政治都會危害世界。又讓他想起1960年代初期,因批評共產體制被蘇聯治罪,後來流亡到美國的詩人布洛斯基,他曾說過,「詩人應當干涉政治,直到政治停止干涉詩」,李敏勇說,這2句話在他文學生涯中有很大的影響,如果自己能活到100歲,那麼現在還有25年的時間,「我願意透過文化運動的形式,推動台灣的國家重建及社會改造,台灣要追求的新國家、新社會,如果沒有文化運動,是不可能成立的」。

指揮家呂紹嘉 致力提升台灣古典音樂視野

呂紹嘉生於1960年,1994年獲邀指揮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在台灣的2套曲目演出,邁向其國際指揮之路。2010年返台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於2021年被授予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頭銜,可謂一生致力提升台灣對古典音樂的鑑賞水平與視野。

呂紹嘉領獎時表示,2010回台灣擔任NSO音樂總監,比起在德國同樣的位置,多一份責任感,近年看著交響樂團的成熟進步,內心期望每個樂團能建立自我的主體性與信心。東方交響樂團日漸成熟,且有多元文化、傑出作曲家,有自我的歷史文化,期待有一天台灣樂團能以自我特色,自成一家之言受到世界肯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