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沈昭良不義遺址攝影與空間對話

2021/11/03 05:30

沈昭良《不義遺址──新店軍人監獄/安康接待室》攝影作品,此為安康接待室牢房外通道。(沈昭良/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藝術家沈昭良去年完成的《不義遺址 新店軍人監獄/安康接待室》系列攝影作品,受邀參與2021年「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於台藝大藝術聚落與空間對話。

「安康接待室」通往地下通道的樓梯。(沈昭良/提供)

2021年「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以「複調神話」為題,邀請國內外20多名藝術家,集合各類藝術作品,自即日起至12月30日,於台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舉行。今年透過策展機制、文字鋪陳與展場設計,將不同藝術作品的調性、論述、脈絡等,於一場藝術節慶中呈現,試圖打破單一敘事的寓意神話。

「新店軍人監獄」。(沈昭良/提供)

沈昭良表示,台藝大藝術聚落空間原為廢棄民房整修的建築,受邀參展時即選擇了此空間布展,將作品現地融入,於此俱備後工業感、後現代形態的場域,展出共35件作品,回溯戒嚴時期,國家透過不正當手段及體制系統,傷害人權各種不義作為的歷史現場。

「此空間並非那麼完整,沒有屋簷,甚至留著鐵件,有監禁的鐵窗感、鏤空窗框,隔著這些元素觀看,覺得整體環境滿適合做《不義遺址》展覽,以尺度不同的攝影作品,裝置性地鋪設於展牆上。」沈昭良舉例,比如外頭垂下來的樹,正與作品裡「安康接待室」外景呼應,讓作品多了一些想像的可能,觀者可從空間的線索、格局、陳設或內外建築的空間向度,回應一段思想受到箝制,或者身體受到禁錮的年代。

沈昭良也表示,希望藉此平台產生對內或向外的擴散,讓平時非特定關注白色恐怖或人權議題的人,有進一步了解的機會。

此次受邀參與「大台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的20多位名家,還有法國電影新浪潮的神話級人物高達(Jean-Luc Godard)作品備受矚目,展場將放映其作品《電影社會主義》,探討電影背後的作者話語;另有曾改編吳明益《複眼人》為劇場版的旅法德籍劇場導演盧卡斯(Lukas Hemleb);以及集作曲家、表演藝術家、行為藝術家為一身,且曾獲美國國家藝術獎的梅芮迪斯‧蒙克(Meredith Monk)的作品等。每週週二至週日,11時至17時開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