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逢時事梗 茶花女死於肺炎

2021/03/01 05:30

威爾第歌劇《茶花女》3月演出。(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歌劇《茶花女》被譽為歌劇史上最受歡迎也最常被製作的劇碼之一,是威爾第改編小仲馬184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1853年在威尼斯鳳凰歌劇院首演。故事描述一位來自鄉下的交際花,在巴黎與一位出身中低等貴族男士曲折的愛情故事,這類故事若以早期台灣社會來比喻,其實有點像公子哥愛上酒家女。

身為知名歌劇指揮,簡文彬談起《茶花女》,以特別卻詼諧的口吻,讓不懂歌劇的人也倍覺親切。簡文彬表示,《茶花女》之所以經典,源於她的「簡單」與「美麗」。簡文彬認為,《茶花女》的故事其實很通俗,簡單說,就是「男的喜歡女的、女的喜歡男的,但男的爸爸叫女的不要在一起,女的就走了,男的因為很傷心而頹廢,但兩人還是很相愛,最後男的又回來找女的,可是一切都太遲了,因為女的因為肺炎死掉了。」

簡文彬說,故事就是這麼簡單,但劇情鋪陳高潮迭起,再經威爾第妙筆生花的樂曲,以簡單的旋律帶動豐富的情感,讓第一次看歌劇的觀眾也很容易欣賞。簡文彬說,對於「薇奧莉塔」的詮釋,向來有兩派,一派主張聲音的花腔要非常多,另一派則主張音域較低沉抒情,黃莉錦與耿立剛好各代表一種,有興趣的觀眾不妨都聽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