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年級生佐京扛起文化傳承 把傳統客家八音生活化

2024/04/16 21:00

八年級的佐京對客家八音深深著迷,擔心這項傳統藝術消逝,他從22歲開始學習八音的吹拉演奏,進而接棒北埔八音團的團長。(佐京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因為兒時看戲的記憶烙印心底,八年級的佐京(藝名,本名彭峻暘)對客家八音深深著迷,擔心這項傳統藝術消逝,他從22歲開始學習八音的吹拉演奏,進而接棒北埔八音團的團長,目前也在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下,擔任北埔國小八音社團的老師,扛起文化傳承的重擔。

佐京和資深藝師賴義發在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下,擔任北埔國小八音社團的老師,扛起文化傳承的重擔。 (記者廖雪茹攝)

佐京在新竹縣北埔鄉成長。北埔老街的古蹟密度高,以擂茶、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產業聞名,濃厚的傳統客家聚落環境,讓他從小在大小廟會或婚喪喜慶,經常接觸到客家八音,不僅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打從內心崇拜戲台上吹嗩吶或拉胡琴的師傅。

高齡90歲的資深藝師賴義發(左),獲新竹縣登錄認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的保存者,他十分肯定佐京(右)努力習藝和推廣的用心。(記者廖雪茹攝)

現年32歲佐京在高中畢業後,母親復耕老茶園,安排讓他學習陶藝,茶與陶的關係密不可分,他自然而然的愛上陶藝,「佐京茶陶」也在北埔老屋落腳。同時,佐京開始拜師學藝,向長輩學習客家八音,以及製琴手藝。

佐京說,客家八音的樂師是一種正式職業,而非業餘娛樂性質,養成不易,可惜今日已沒落。所以他22歲開始學習八音的吹拉演奏,與同門師兄弟成立北埔八音團,積極向資深藝師請益,希望客家八音永續流傳不斷根。

北埔八音團高齡90歲的資深藝師賴義發,獲新竹縣登錄認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的保存者,他十分肯定佐京努力習藝和推廣的用心。客委會諮詢委員黎許傳也稱許佐京,難得有年輕人如此精進八音。

北埔八音團多次應邀在新竹縣縣定古蹟慈天宮和姜阿新洋樓演出。(姜阿新教育基金會提供)北埔八音團應邀公開演出。(佐京提供)

在地方人士的熱心贊助下,近年來北埔八音團多次應邀在新竹縣縣定古蹟慈天宮和姜阿新洋樓演出,去年賴義發與佐京更在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下,進入北埔國小教小朋友學習客家八音,讓八音有機會向下扎根。

佐京表示,客家八音指的是一種融合了金、石、絲、竹、匏、土、革和木等8種不同材質製成的樂器的客家樂團。樂團的靈魂是嗩吶,也是首席樂器。嗩吶為曲目設定了基調,詮釋喜、怒、哀、樂等不同感覺。

歷經10年的磨鍊,佐京的茶陶漸漸走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曾參與浪漫台3線藝術季展出,客家八音也在北埔慢慢推廣開來。有人形容熱愛老東西的他,「年輕的身體裡,彷彿住著一個老靈魂。」佐京做的就是努力將老東西融入新意在日常生活中,搶救在地音樂,讓更多人知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