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山御賓館」修復進度達15% 蔡詩萍:盼中央持續支持

2024/03/21 15:36

草山御賓館修復迄今已1年,進度達15%,文化局今(21日)舉行紀錄片《再見草山御賓館——重生part1》首映以及棟札儀式。(文化局提供)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正修復當中,台北市文化局今 (21日)進行《再見草山御賓館——重生part1》紀錄片首映,內容記錄草山御賓館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到修復工程期間,每個參與的重要人物。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目前修復進度如期來到15%,將於2026年修復完成,也盼中央持續支持,文化局很樂意為台北市500多個文資資源繼續努力。

今日紀錄片首映後,接續進行草山御賓館洋館上棟式,由蔡詩萍、國發會主任祕書張朝能及與會來賓們一同見證棟札上梁。蔡詩萍致詞表示,看完紀錄片非常感動,感謝一路上提供幫助的人們,這個木製的古蹟只要稍不注意就會隨周遭環境被慢慢侵蝕,這也是文資工作需要搶時間的原因,希望中央繼續給予支持,文化局非常樂意繼續為台北500多個文資資源努力。

張朝能說,感謝文化局支持讓古蹟能迅速修復,國發會也會持續跟台北市政府討論,看如何能將古蹟修復做到最好,如期於2026年呈現於國人面前,這是中央與台北市很大的期待,也請文化界的老師們不吝給予督促與指導。

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修復願景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再見草山御賓館——重生part1》紀錄片,由文化局出資128萬拍攝,記錄草山御賓館從古蹟指定到修復工程開展第1階段歷程。訪問包括文資專家李乾朗、林會承、林一宏、首位古蹟提報人許陽明、前監察委員包宗和、古蹟修復規畫設計建築師徐裕健等人。

影片內容包含講述古蹟建築特色及歷史意義,並透過多位訪談者口述,描繪出草山御賓館的前世今生,以及一路被規畫為市定古蹟至修復期間種種經歷等。

文化局補充,草山御賓館由管理單位國發會出資1億6000萬元,委託台北市政府代辦修復,動工迄今已1年,完成洋館床組及屋架的結構修復。然古蹟日式庭園部分目前因經費問題,無法完整修復,期待中央能繼續提供支持,呈現草山御賓館完整面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