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泰雅博物館「背簍kiri」典藏品特展登場 即日起展至8/10

2024/03/20 18:59

新北市原民局與台中市原民會合作推出「肩上的技藝與記憶─泰雅族Kiri特展」,即日起在烏來泰雅博物館展到8月10日。 (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與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合作,匯集台中泰雅族雙崎部落背簍的田野調查報告,加上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典藏品「背簍(Kiri)」的故事,齊力推出「肩上的技藝與記憶─泰雅族Kiri特展」,即日起在烏來泰雅博物館展到8月10日,民眾可近距離一窺原民的傳統工藝。 

新北市原民局局長Siku Yaway 林瑋茜說明,泰雅族的Kiri多選用黃藤、竹、月桃等植物作為主要材料,製作一只背簍是相當耗費體力的事,需要近30道繁複精煉的編製工序。

「肩上的技藝與記憶─泰雅族Kiri特展」展出台中泰雅族雙崎部落工藝師的田野調查報告。(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肩上的技藝與記憶─泰雅族Kiri特展」展出台中泰雅族雙崎部落工藝師的田野調查報告,並於展間設置一區泰雅族傳統家屋,陳列新北市烏來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們手工製作的背簍,象徵「生活即是文化」,藉此讓參觀者細究藤芯、藤皮等材料的原貌及技術細節。

「肩上的技藝與記憶─泰雅族Kiri特展」展間設置一區泰雅族傳統家屋,陳列新北市烏來部落文健站長者們手工製作的背簍。(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林瑋茜說,這次特展自3月20日展至8月10日止,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週末2天自上午9點半到晚上6點,每月第1個星期一休館。

林瑋茜指出,除了展覽之外,原民局規劃臉書打卡限量送禮活動及藤編工藝DIY體驗活動,最新活動資訊可上新北原民局官網及臉書粉專「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