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出新高度!滿城光不眠9特色 目光之外「曬」浪漫

2024/03/15 22:35

馬來西亞光影藝術家Jun ONG幾何光影作品〈珊瑚〉,於日夜展出不斷變化的迷人光影。(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中報導〕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第5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於3月16日至4月28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盛大展開,今(15)日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美館館長陳貺怡、策展人林長叡與參展國內外藝術家皆出席。

韓國藝術家盧淳天作品〈虛無之人〉。(記者董柏廷攝)

李靜慧表示,從元宵燈會到今天的國際光影藝術節,這1個多月的期間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充滿了各式「光」的活動。光影藝術節更特別的是要帶領大家從看見光、影的交錯,進一步觀察、體會社會,除了有光的美好,也可能有影的不完美。陳貺怡說明,「這是一個獻給全台中市民,也獻給全台灣市民的視覺饗宴,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享受這場視覺饗宴。」

藝術家莊志維互動作品〈王老先生有塊地〉,以大型燈箱裝置邀請民眾參與互動。(記者董柏廷攝)藝術家莊志維融合燈箱與貼紙元素的作品〈王老先生有塊地〉邀請民眾參與互動。(記者董柏廷攝)

策展人林長叡提到,「我們身處在後疫情時代,面對著多元的可能性和變化。我們注視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2024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以「目光之外」為主題,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透過跨域創作,回應社會意識的流變與反思。如同透過光的折射看世界,每一道光在我們感知中都折射出獨特的詮釋和想像,共展出9件作品,分布在國立美術館的美麗戶外空間。

利用5G低延遲特色進行創作的新生代藝術家田子平作品〈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記者董柏廷攝)

值得留意的是其中3組國際藝術家,包含馬來西亞的知名光影藝術家Jun ONG,為今年光影藝術節打造一座沉浸式的幾何光影作品〈珊瑚〉,於日夜展出不斷變化的迷人光影;近年於國際藝術博覽會備受矚目的韓國藝術家盧淳天,以其知名的系列作品〈虛無之人〉創造出空間、作品與觀者之間的對話與關係;來自法國與台灣的跨領域創意團隊hellobastworkshop,帶來擁有360度觀看視角的壯觀作品〈聚合十〉。

光影藝術節將帶領大家從看見光、影的交錯,進一步觀察、體會社會,除了有光的美好,也可能有影的不完美。(記者董柏廷攝)

台灣有6位藝術家參展,包含2022年高雄獎首獎藝術家李承亮〈漫遊巴士〉;以及利用5G低延遲特色進行創作的新生代藝術家田子平〈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在國美館U-108 SPACE展覽室,呈現限定展演;謝佑承,以流動燈點模擬數位影像去背的視覺語言,創造一件跨越螢幕與現實的大型影像作品〈限時動態:選取〉;藝術家莊志維帶來互動參與作品〈王老先生有塊地〉;李宸安,透過5G低延遲特色,於空橋長廊打造一件結合互動的光影作品〈穴居〉;劉耀中,〈AI消費者〉,期待向觀者傳達貼合時代與展演命題的啟示。活動詳詢國美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新生代藝術家田子平作品利用5G低延遲特色的作品〈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國美館U-108 SPACE展覽室,呈現限地展演。(記者董柏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