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月亮》重啟巡演 聽、見鄭宗龍在冰島極光中內在的野性之舞

2024/03/12 20:08

「毛月亮」靜謐、奇妙又美麗的天文現象,成為鄭宗龍創作《毛月亮》的提問:「月暈而風」,在多變的時代裡,人將往何處去?(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上週再度推出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狂野之作《毛月亮》,4場座無虛席;這部2019年於TIFA首演的作品,歷經疫情的沉澱琢磨與海外巡演之後,此次再度啟動國內巡演,不僅票房亮眼,也堪稱是一次升級版的演出。

宋代蘇洵寫道:「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鄭宗龍在《毛月亮》2019年首演時解釋:「當月光穿透雲層冰晶,折射22度角的剎那,月亮周圍泛起一層銀白色的光暈,俗稱『毛月亮』。這奇妙又美麗的天文現象,飄忽又神秘的氣息讓我著迷。我想有一天,我要為它編一支舞。」;「月暈而風」暗喻事物即將轉變的徵兆,鄭宗龍在《毛月亮》裡發出提問:「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世代?它將走向哪裡?」跟著這樣的論述,很容易在腦海裡組合出畫面,進入《毛月亮》舞台上的氛圍。

透過大螢幕投影的科技身體,與舞者野性躁動的肢體強烈對比。(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毛月亮》重啟巡演,鄭宗龍回顧當初創作的動機表示,因為現代人太著迷手機,「有一瞬間覺得身體好像想動起來,帶著這種感覺於2019年時與當時雲門2的舞者一起工作,試圖把一種比較野性的身體找出來。」

創作《毛月亮》時也與跨領域藝術家們一起發想,視覺設計暨統籌吳耿禎、燈光設計沈柏宏、影像設計王奕盛等,成功將舞者身體迸發的野性躁動,搬到現代時空的月暈下,尤其當冰島天團Sigur Rós創作音樂響起,彷彿既聽也見到冰天雪地極光舞動時的巨大自然能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