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與北港朝天宮合作數位化 6月帶「台灣媽祖」前進美國參展

2024/03/08 20:10

國家圖書館長王涵青(右)與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左)今日正式簽訂數位化合作協議。(圖由國家圖書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與北港朝天宮攜手合作數位化,國圖館長王涵青與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今日簽訂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書,雙方正式啟動數位典藏合作。王涵青表示,成果將會在國圖「台灣記憶」平台公開,國圖也預計於今年6月將成果帶至美國圖書館協會海報展,讓世界也看到「台灣媽祖」。

王涵青表示,她的學術背景是蝦類生物科學研究,媽祖一向是水產類學術圈相當尊敬的神祇,今天能夠與朝天宮正式簽約,更是前館長曾淑賢在國圖數位典藏層面長期努力地傳承,國圖將持續努力進行數位化工作,並將成果在國圖「台灣記憶」平台公開。

蔡咏鍀表示,朝天宮「北港進香」獲得文化部國家民俗活動認證,今天正式與國家圖書館簽訂合作協議,更是今年開春以來的喜上加喜,朝天宮不僅是第一個與國圖合作的傳統宮廟,得知館長王涵青的專業與媽祖信仰間也有淵源,深深感受到朝天宮與國圖之間透過媽祖所牽起緣分的珍貴,這個月即將展開一年一度的媽祖繞境,也歡迎大家蒞臨北港一起「瘋媽祖」。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壁君則表示,朝天宮不僅是國定古蹟,也是唯一擁有兩項國家民俗活動認證的傳統信仰中心,雲林縣政府未來也將積極配合朝天宮和國圖,一起攜手推廣行銷北港與媽祖信仰。

此外,國圖今天也與朝天宮組長紀仁智簽訂合作協議,紀仁智個人擁有珍貴文物,例如戰後警政單位要求朝天宮於繞境前出具的聯保切結書、日治時期的鐵道旅遊地圖,台灣全島僅有北港繪上代表朝天宮的廟宇圖示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