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國際展演中心解約後恐胎死腹中?文化局將朝地上權設定方向重啟規畫

2024/03/08 20:13

新竹市國際展演中心去年5月由市府與廠商解約後已9個月,到底會不會胎死腹中不再續蓋?文化局表示,已確定朝地上權設定方向重啟規畫,後續將展開招商,並由得標廠商決定。(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國際展演中心與廠商解約9個月後,未來如何走?文化部的補助是否會收回?到底要繼續蓋,還是胎死腹中另做規畫?文化局今天表示,將朝土地開發設定地上權方向重啟規畫,且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評估規畫,預計半年後完成評估後重新招商,由新的招商團隊評估是否續蓋。但文化部補助經費已確定不會續保留。

文化局表示,國際展演中心基地未來將採「設定地上權」方式重新規畫,目標是引入民間資源,後續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研擬設定地上權開發計畫,預計今年底前確定整建方向及開發權利金方案後,再進行後續招商作業。

文化局表示,原國際展演中心統包工程案109年9月開工,但自111年10月起因統包商管理、整合能力及施工品質均不佳,導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延遲履約情節重大,市府去年通知統包商從112年5月17日起終止契約,目前正辦理工程結算作業中,預計3月底完成。

文化局說明,國際展演中心位在藝文高地規劃範圍內,主要基地面積約4萬1900平方公尺,法定建蔽率60%、法定容積率300%,但現行基地所規劃使用的實際建蔽率僅37%、實際容積率80%,經彙整各方意見,並參考其他縣市將商用設施及公共設施整併發包興闢的設定地上權案例,如台北市敦化南路派出所興建案件,未來將朝地上權設定方向重啟規劃,未來基地內有一定比例的建築空間列為必要設置的公共設施,也會在完成後移轉由市府管理營運。

因此未來招商的廠商是否續建國際展演中心將由得標的廠商決定,但需經市府同意,文化局強調,因藝文高地基地位於竹市市區精華地段,因此將重新檢討土地利用方式,以更符合民眾需求與期待。同時,招商完成後,市府除能取得所設定的公共設施,還可向民間企業逐年收取權利金,減輕市府財政負擔。

文化局指出,地上權設定招商方案中,原則上市府取得的公共設施為零出資,展演中心原來自交通部及文化部補助款,文化部已來函表示,考量展演中心工程重啟期程難以評估,原補助款將不予續留,但未來可再提新案向文化部申請補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