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科書封面小孩成懷舊品 教育部跨界與插畫設計師合作新風貌

2024/03/08 15:35

現在的國小英語文課本封面,設計師希望透過「傳聲筒」隱喻,讓國小學生了解「學習英語文是我們與世界、與他人溝通交流的管道。」(圖由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小教科書變美了!教育部委請台北市立大學辦理「美感教科書研究計畫」,並與美感細胞協會合辦交流會,各場次超過200位設計師、插畫家、攝影師、出版社編輯人員等參與。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宜靜表示,隨著學習方式改變,除探討學生可由紙本教科書的任務、遊戲、創作達到學習的互動,未來也可透過數位學習的互動性、連結性及客製性,提升自主學習動力。

蔡宜靜說明,教科書從封面設計、學習內容編排、插畫繪製、攝影圖照等主題切入,探討如何提升整體閱讀流暢及功能性,精進教科書設計邏輯與品質,為教科書帶來美感的提升,也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創造力。

五六七年級生使用的國小課本,封面上的小朋友,已成為懷舊商品。(圖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提供)

五六七年級生用的國小課本封面,以「小朋友」最知名,已成懷舊商品。在教科書開放民間出版社參與後,陸續有各種不同封面,美感教科書計畫再加入設計師協力,以現在的國小自然課本為例,某版本設計師將「植物、磁體、空氣和風、溶解」課本單元呈現在封面中,彷彿被風吹過的感覺,學生除可一目瞭然外,也可感受自然科學的一切都在生活中;或現在的國小英語文課本,某版本設計師透過「傳聲筒」隱喻,盼讓學生了解「學習英語文是與世界、與他人溝通交流的管道。」

針對國中小各領域教科書改造,教育部定期邀業界新銳設計師參與提案交流,與出版社編輯、美編夥伴討論,除研討不同學科、不同年齡學生的認知需求及閱讀喜好風格呈現外,也聚焦教科書版面空間配置、資訊層級處理、圖文邏輯整合等設計面向,搭配不同單元間,教師教學策略及講述方式的探討,以學生為主體,兼顧教學功能性與美感設計。

現在的國小自然課本封面,設計師將「植物、磁體、空氣和風、溶解」課本單元呈現在封面中,全部彷彿被風吹過的感覺,讓學生在收到課本時即可知道本冊的內容,也可感受自然科學的一切彷彿都圍繞在生活周圍。(圖由教育部提供)

「早起設計事務所」設計師官官認為,與出版社編輯人員面對面交流,可提升對彼此的了解與信任,強化長期正向合作;「走向設計」設計師左拉認為,明確了解製作教科書的困難與挑戰,讓設計師可以更貼近現場教學實況;美感細胞協會共同創辦人陳慕天表示,出版社文編與美編、業界設計師們共同面對教科書設計的種種挑戰,為下一代設計更美更好的課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